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6 23:7:39
2008年度国际最佳自然摄影奖揭晓:过河狮子夺冠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08年度国际最佳自然摄影奖于日前揭晓,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摄影师、自然主义者和探险家提交了大量参赛作品,其中一张狮子过河的作品夺得年度大奖。

以下为2008年度国际最佳自然摄影奖各类奖项获奖作品。

1.年度大奖作品:狮子

拍摄地点:博茨瓦纳的奥卡瓦戈三角洲

作者:布莱恩·汉普顿

位于博茨瓦纳的奥卡瓦戈三角洲是由于季节性洪水泛滥而形成的内陆陆地,也是当地生物群在旱季的一块永久性水源。由于这里独一无二的内嵌式结构和水路体系,在此生活着非洲南部最丰富的动物族群之一。狮子习惯于在潮湿的沼泽地活动,同时由于它们为潜近追踪猎物需要面对不同的多变环境,有时甚至会被迫游泳或蹚过河流。

作者描述:“图中的这只狮子正试图和狮群一起追踪一群非洲野牛,途中需要跨越一条常有大批鳄鱼出没的危险河流。听到其它狮群的呼唤后,她开始朝河水的方向进发,途中我不得不几次调整位置,潜伏在她可以渡河的地方,幸运的是我的600mm专业镜头正好捕捉到了狮子突然启动、蹚过小河时的眼神。我和搭档一动不动地挤成一团,狮子就正朝我们奔来,然后擦肩而过,重新加入狮群,直到这时我们才长舒一口气放松下来。”

2 海洋类获奖作品:柠檬鲨

拍摄地点:巴哈马

作者:布鲁斯·亚特斯(Bruce Yates)

柠檬鲨主要分布在北美洲和南美洲的亚热带大西洋沿岸,身长一般在8到10英尺(约合2.4到3米)之间,已纪录的身长最大的柠檬鲨超过12英尺(约合3.6米)。柠檬鲨通常不袭击人类,但当幼仔在附近活动时,它们却非常具有攻击性。与绝大多数水生动物一样,鲨鱼也一度被视为低智商动物,只能形成简单的“社会秩序”。虽然对成年鲨鱼的习性知之甚少,但最近的研究已引导学者们挑战这种观点。对规模较大的柠檬鲨群的观察结果显示,它们似乎每年交配一次,其繁衍后代的旅程与大麻哈鱼以及其它动物类似。

柠檬鲨对圈养生活的适应能力可能为加深对所有海洋动物的了解提供关键线索。迄今为止,已有数千名以娱乐性为目的的渔民、商业渔民以及研究人员参与到鲨鱼研究中来,其中包括为鲨鱼加标签的合作计划。目前,他们已为生活在大西洋和墨西哥湾的10万多条鲨鱼加上标签。合作加标签计划涉及7种鲨鱼,柠檬鲨是其中一种,在再次被捕获的鲨鱼中,柠檬鲨便占到了88%。柠檬鲨已被确定为一种具有高度迁徙性的鲨鱼种群。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国家海洋渔业部门负责对柠檬鲨进行保护,避免它们成为商业性过度捕捞的牺牲品。

亚特斯说:“在我所拍摄过的所有鲨鱼中,这只在日落时浮出水面的8英尺长的柠檬鲨是唯一一条我认为脸上带有‘表情’的鲨鱼。我充分利用了相机的高帧率并使用‘鱼眼’镜头,当时部分没于水下的保护罩距离它的面部只有几英寸。”

3. 野生动物类获奖作品:两只北极熊幼仔

拍摄地点:加拿大马尼托巴省瓦普斯克国家公园

作者:詹妮·罗斯

北极熊幼仔通常出生在白雪皑皑的洞穴或者陆地,很少在漂浮的冰块上。出生时它们那么小,看上去那么无助,重约1.5磅。3个月后,当北极熊妈妈砸开这个洞穴后,两个小家伙已长到约20到30磅。破洞后北极熊通常还会在洞穴逗留约一周,锻炼身体,适应寒冷,到幼仔可以出行时,母熊便携子离开洞口,让其外出见世面,长见识。

由于近年来的气温转暖,每年夏天哈得逊湾的海冰消融较早,现在,北极熊在转到陆地前堆积必要脂肪的时间明显减少。加拿大野生动物保护局(CWS)的科学家预言,如果目前的这种气候改变趋势继续影响它们的狩猎范围的话,未来15年到20年,该地区的大多数雌北极熊可能无法达到怀孕所必需的最低体重。

詹妮·罗斯说:“获得拍摄这对北极熊幼仔绝好机会的时候,我正在世界上已知最大的北极熊聚集地之一瓦普斯克国家公园陪同加拿大野生动物保护局生物学家们进行现场研究。我们把北极熊妈妈放在它的洞穴附近,看到洞里还有它的两个幼仔。北极熊妈妈被注入麻醉剂,它躺在那里一动不动,这样我们就能对这个北极熊家庭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北极熊妈妈很安全地失去意识,生物学家们开始为它称体重和进行一些测量,我慢慢接近幼仔。两个小家伙对我的出现感到很舒服,它们给了一个最好的问候——在我拍摄时它们蜷着身子睡着了。”

4. 年度青年摄影师类获奖品:美洲豹幼仔

拍摄地点: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

作者:马修·布拉德·卢卡斯

在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这里的美丽简直让你难以置信。于是,我们走出去勘探美妙的自然视野。今天早晨很特别,我们的向导从收音机上听到一只雌美洲豹和它的幼仔在我们的营地附近被人看到。没用多久我们就到达那里。起先,雌豹藏在茂密的灌木丛中,我们没看到它的幼仔。后来,大约10分钟后,雌豹从木丛中出现,并跳在一棵倒下的树上,幼仔跟在后面。这位妈妈似乎完全不受我们的打扰,我看着美洲豹的长着大眼睛充满好奇的幼仔。在这只淘气小豹爬上树枝的时候,我按下了快门。清晨温和的光线没有造成刺目的阴影,但是较差的光线让我使用了ISO800以保持足够快的快门速度。这尤其重要,因为我只能靠袋子里的镜头。按下快门前,你会希望动物不要动。还好这只小美洲豹在我捕捉画面时一直保持静止不动的姿势。

5.滑稽动物类获奖作品:马卡罗尼企鹅

拍摄地点:南乔治亚岛

作者:安德鲁·鲁斯

马卡罗尼企鹅是世界上企鹅数量最多的一种,也是六种冠企鹅中种群最大的一种。站着时高约28英寸,重10道15磅,它们长着红眼睛,红喙,冠上长着橙黄色的羽毛,很漂亮。马卡罗尼企鹅主要分布于南极半岛及亚南极区。你能在乔治亚州南部的悬崖和山坡上发现它们庞大的种群——约540万对。南大洋的这个多岩石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野生动物和欣赏包括这里有数目众多的海鸟和沿海岸繁殖的海洋哺乳动物在内的未被破坏的美丽风景的绝好机会。

安德鲁·鲁斯说:“在我登高爬山想要得到海湾的广角视野的时候,我看到企鹅排成一行正穿越一座冰川。看到此景,我不禁失声笑起来,我一定要拍下照片来记录这一风景。在花了30分钟用背滑下山后(谁说摄影没有乐趣?),我拿起相机,微笑着度过这个下午,因为一波又一波的马卡罗尼企鹅从我面前的冰川上经过。”

6. 濒危物种类获奖作品:金丝猴

拍摄地点:中国秦岭山脉

作者:杰里米·伍德豪斯(Jeremy woodhouse)

金丝猴只分布在中国中部偏远地区,现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过去40年来,金丝猴的数量锐减了5倍以上。由于丧失栖息地加之人类为了其漂亮毛皮大肆偷猎,金丝猴的命运一直岌岌可危。为了帮助保护和培育这种群居灵长类动物,中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保护法并建立自然保护区,同时还将金丝猴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伍德豪斯说:“之所以能够拍摄这些金丝猴照片来源于我的坚持和决心。为了拍摄,我曾两次来到秦岭山脉的一个研究站。我首先做的是,获得陕西西安的大学研究人员许可。我的吃住都是在农村解决的,那里的冬天很冷,相机包经常残留着用于为住处取暖的大炉子散发的烟味。我每天要沿着一条河流步行往返4英里(约合6.4公里),而且还要爬上一条光滑的小石路,台阶大约有800个。整个跋涉过程中,我一直背着三脚架和相机,真的是很艰辛的一段旅程。然而,尽管天气冷得刺骨,但我并没有选择放弃,最后终于得偿所愿,拍到了这只美丽的动物。当时的天空还飘着雪花,我就这样在雪花陪伴下带着自己满意的作品回去了。”

7. 动物园与水族馆类获奖作品:西部低地银背大猩猩

拍摄地点: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

作者:阿尔伯特·瓦伦蒂诺(Albert J· Valentino)

大猩猩是所有灵长类动物中个头最大的,体重通常可超过500磅(约合227公斤)。它们性情温和而且非常“顾家”,主要以树叶、植物的根和水果为食。照片中的西部低地银背大猩猩已经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除了西部低地银背大猩猩外,其它3种公认的大猩猩亚种包括山地、东部低地和克罗斯河大猩猩。布朗克斯动物园是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的旗舰式动物园。该学会是唯一一个致力于保护所有4个亚种免受主要威胁侵害的组织,这些威胁包括丧失栖息地、偷猎和疾病。

瓦伦蒂诺说:“在动物园,灵长类动物是我最喜欢的拍摄对象。每次来到动物园,我都会花上几小时观察它们的行为,但选择合适的时刻拍摄却面临很多挑战。为了顺利拍摄,我特意选在阴天的时候出发,这样能够避免刺眼的光线。由于大猩猩总躲在厚厚的并且通常很脏的草丛后面,所以寻找一个干净的有利位置就显得非常重要。还有就是,我只会在人少的时候才去动物园,因为太多的闪光灯会破坏照片效果,周一到周五下午晚些时候是最佳拍摄时机。青草的颜色被镜头反射后会投在大猩猩的毛皮上,影响最终效果,但这种影响很容易被修正过来。当用raw格式拍摄时,我会调整白平衡,消除绿色。最后,我再用快镜头定格,同时让一些背景变得模糊,这样更能突出主题。这幅照片让我最满意的地方在于,幼仔居然‘直直地站在爸爸身边’。我们都知道,大猩猩是靠指关节行走而不是双腿,但这个小家伙却选择了后者。”

8. 数码创意类获奖作品:思塔山上空的月食

拍摄地点:美国俄勒冈州Siskiyou山脉

作者:肖恩·巴格肖

地球从月球和太阳之间经过,遮住太阳射向月球的光线时,就会发生月食现象。月全食现象比较罕见,每年大约只发生一次。而且这种现象仅在满月时,而且是在月球和太阳分别位于地球的相反两侧时才会发生。然而,即使是满月,也不见得会出现月食,因为此时地球并不一定正好位于月球和太阳之间。

“当月食发生时,只有你正好面对月球,才有机会看到这种现象。如果你在月食发生时,正好位于地球上背对月球的一面,你将无法看到月食。拍摄月食全过程的另一个障碍是云层遮挡。只要有一片云从月球前面经过,即便这个过程持续的时间仅为几分钟,你也会错过拍摄每一个阶段的月食变化的机会。2007年8月28日晚上,在北美西海岸可以观看一场壮观的月全食,因为这里的天空非常干净,没有一片云。我和一个朋友决定碰碰运气,看一看是否能在俄勒冈州南部Siskiyou山脉的一座山顶上拍摄月全食。我必须在月全食出现时拍摄各个阶段的照片,然后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制成一张合成图。最后我们选中了思塔山。因为我们在这里可以利用长焦镜头放大视野,追踪在天空中移动的月球,非常详细地拍摄月食的每个步骤。黎明前阳光从地平线上射出时,我拍了一张视野更为宽阔的照片,我知道,最终我将会把不同的月球照片组合在一起,拼成一张它呈弧形从天空经过的照片。最后我成功利用一张合成图来展示一次长达6小时的宇宙事件。恐怕以后我都没有这种机会了。”

9.植物类获奖作品:白头翁

拍摄地点:匈牙利一国家公园

作者:佐索尔特·库迪奇

白头翁,又被称为”复活节之花”,通常是都在其它植物尚未变绿之前,最早绽开花朵的植物。它的花瓣呈蓝色、淡紫色、深红色或白色,早上开花到夜里时再闭合。在古罗马神话中,它是由女神维也纳的眼泪演变而来,历史上会将其风干后用于多种药物用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匈牙利共有八处文化遗址,Fert?-Hanság国家公园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这里正进行栖息地的重建改造工程,以恢复由于盐湖和沼泽地干涸受到影响的动物群和植物群,使这里再度成为植物学、药物学、动物学的研究圣地,具有独特的风景、民俗和生物种类研究价值。

作者描述:“这张照片摄于四月,已是花季的尾声。一株刚刚绽开的白头翁花边则是一丛已是花落后结成的果实,展示了花开至结果的各个阶段,这正是此照片的特别之处:在一张照片中展示了白头翁花期的全部过程。”

10. 天气类获奖作品:大平原龙卷风

拍摄地点:美国德克萨斯州霍杰斯

作者:小尤金·麦考尔

人类一直渴望能准确预报暴风雨雪的形成、位置和方向,为此发明了各种各样越来越先进的工具和方法。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人类在航空、雷达和电脑控制的模型方面取得的诸多进展使气象学家们对地球内力的理解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上升气流和下沉气流,以及二者与暴风雨生成的关联等等,并为此组织了一系列专题研究,如上世纪四十年代后期开始的雷雨研究和五十年代初的龙卷风研究,为人类现在的研究能力打下了基础;七十年代时,随着多普勒雷达、数字云层模型和暴风雨追踪技术的普及和应用,由俄克拉荷马大学和国立海洋和大气协会暴风雨研究实验室于1972年联合进行了龙卷风拦截课题,这张照片正是由此而来。

作者描述:“当时我还是俄克拉荷马大学气象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是由霍华德·布鲁斯坦博士率领的暴风雨追踪小组的一员。那天,我们准确地预测到德克萨斯州西部可能会遭到强暴风雨的袭击,因此当风暴开始时我们能够正好处于那里,得以驱车穿过风雨和暴风眼,在幸运躲过龙卷风洗劫的同时还获得了关于上升气流中心、龙卷风发源地及形成过程的第一手照片和数据。不过我认为这并不值得初入此行者的模仿,因为对缺乏经验的人来说这一行为非常困难且极度危险。”

11.年度保护自然摄影师获奖作品:海獭

拍摄地点:美国阿拉斯加威廉王子海湾

作者:佛罗利恩·舒尔兹

佛罗利恩·舒尔兹描述说:“在一个多云的日子里,我们乘坐飞机巡视威廉王子海湾,看到一大块断裂的冰山,还看到一大群海獭。为了捕获这一风景,我在快速移动的飞机上固定好自己的照相机,与此同时,我们从一个陡峭的角度靠近它们。这张照片是我自然保护摄影事业的一部分,《自由徜徉》(Freedom to Roam)目的是为了增进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生态廊道必要性的意识。就像美国把黄石河建成第一国家公园一样,我看到了建造‘第一国家生态廊道’的可能性,把一些自然区域彼此连接起来为野生动物和人类建立一个更健康,更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

2008年年度保护自然摄影师奖由国家野生动物联盟颁发,以表彰使用自然摄影师的技术投入有意义且对人类有贡献的自然保护工作,可鼓舞和教育公众的环境意识的个人。

佛罗利恩·舒尔兹是一名有着帮助保护美国濒危生态系统使命的职业自然摄影师。作为“国际保护自然摄影师联盟”的一名创始人,他经常搜索一些独一无二的图片激励公众投入保护生态系统的行动。15年多来舒尔兹一直致力于关注野生动物生态廊道的事业。环境多样性和原始荒野的地理命脉是野生动物生存的必要条件。

12. 自然艺术类获奖作品:瀑布

拍摄地点:新西兰南岛米尔福德·桑德

作者:得主卡伦·加尔比

米尔福德·桑德,位于新西兰的南岛南端,是世界上便于观赏的最有名瀑布群,周围散布着冰川作用而成的大小不一的瀑布。这里靠近塔斯曼海岸,宽13.7英里、某些地方深达1.5英里,两边都是覆盖着原始雨林的悬崖,最高处达4593英尺。坚硬的花岗岩山体从瀑布中拔起屹立,面海的山壁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瀑布,溅起的水花让海面上蒙上了一层优雅朦胧的薄雾。

当地土著毛利人的传说称,Fiordland国家公园内的瀑布是万能的demi上帝沿南部海岸塑造而成,到他最终到达米尔福德·桑德时,技艺已达炉火纯青。该公园是毛利人的圣地,一千年以前他们为寻找绿玉一样的石头来到这里,并发现了这一至今仍令游客流边忘返的美景。

作者描述:“乘小船浏览米尔福德·桑德的过程中,船长将我们带到了距离瀑布发源地很近的地方。我注意到水的独特质感,恰巧那时的光线也正适合拍照。景色的主调是令人叹为观止的蓝色,从荡漾的水波到光和颜色的相互作用。回到家后当我将相处冲印出来后,我发现所有被摄物体的轮廓都笼罩在薄雾之中,只是在图像右边的中心上方,可以看到一张人脸的影子。现在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都会找到这张Neptune之脸。”

13. 小世界奖获奖作品:加州罂粟

拍摄地点:美国加州辛克约恩野生世界

作者:罗伯特·奈特

加利福尼亚州北部长达60英里的海岸线因荒凉未开化而被称为“丢失的海岸”,由于这里地形崎岖不平,工程师们修建公路时不得不将路线向内陆移动数英里,造成该地区至今仍为人烟稀疏,而这里壮观的美景、多变而品种丰富的森林、大草原、海边的悬崖峭壁也只有不畏艰苦的探险者才有福欣赏得到。其中一大美景便是大面积的加州罂粟,它又被称为“耐旱植物”,因为它的种子可以潜伏数年,一旦好雨降临,种子很快便能生根发芽,很快这里便沉浸在金黄色花朵的海洋里。

作者描述,“我选择背包徒步穿过这块海岸线,因为虽然地处偏远,这里一直以引人注目的美景而出名。旅行时可以看到漫山遍野都是野生花,还可以享受到突然的太阳雨。因为下雨,我开始向内陆靠拢,发现由于外面温暖的天气,花瓣依然开放。我在靠近地面处支上照相机和三角架,镜头所到之处就包括这两张春天的罂粟,发现在植物领域也只是杯水车薪。”

14. 鸟类获奖作品:普通秃鹫

拍摄地点:匈牙利一国家公园

作者:祖尔特·库迪奇

“buzzard”一词,在美国指秃鹫,在欧洲则指拥有Buteo基因的鹰。不管是在欧洲也是远在亚洲和非洲,普通buzzard会在乡村附近森林动物聚集处生长,那里可听到它们响亮而又清晰的声音。这些中等尺寸、体格健壮的猎食鸟身长约1.8英尺,翅展4英尺。秃鹫的习性是喜欢在开阔的地方跳上跳上,发出类似下雨的声音,诱使虫子爬上地面以食之。常见的还有成群的秃鹫舞动同样的“舞步”来觅食,有时只在一个地方就有40多只。

作者描述:“新年来临之际,匈牙利平原下了场大雪,秃鹫潜伏在雪地里,那里食物相对缺乏,也不易被发现,它们不愿损失哪怕一丁点猎物,尤其不愿被其它秃鹫抢走。这张照片反映了鸟类生存和争夺权力的本能。”

15. 环境问题类奖作品:开垦的山顶

拍摄地点:美国西弗吉尼亚洛根郡附近

作者:卡梅伦·戴维森(Cameron Davidson)

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将山顶“切除”就是阿巴拉契亚山脉地区采煤的一种主要形式。很显然,削了山顶建煤矿是为满足国家日益增长能源需求所采取的一种低成本做法,但此举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无法计算的。通过将山顶削平,矿工们可能挖到裸露的煤层。多余的山顶碎片则经常被倒入周围的峡谷,影响整个分水岭地区——一直延伸到切萨皮克湾。迄今为止,阿巴拉契亚山脉已有数百平方英里区域被夷为平地,其结果是河流惨被污染同时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目前,一些公司在山坡上开垦梯田,并用表层土覆盖山坡以防止被雨水冲跨同时促进植物生长。

戴维森说:“这张照片是早晨拍摄的,云朵为山脉镶上了一道白边。开垦山顶是在西弗吉尼亚南部地区进行的一项长期私人项目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暗示了这种方式下的采煤对分水岭造成的影响。为了记录曾经森林茂密的地区遭到的破坏,我与一名经验丰富的直升机飞行员考察了阿巴拉契亚山脉。我们从田纳西州东北部起飞,穿过弗吉尼亚西南端并深入这个位于西弗吉尼亚南部的产煤郡。日出后不久,飞机从100英尺(约合30.48 米)的高度掠过,在此期间,我拍下了山脊上留下的几何图形‘伤疤’。现在的山脊已被开垦成梯田并重新披上绿装,以降低侵蚀和洪水带来的危害。”

16.山水类获奖作品:伊迪丝(Edith)小溪

拍摄地点:美国华盛顿雷尼尔山国家公园

作者:丹尼尔·艾华德

雷尼尔山高14410英尺,它包括26座主要冰川,是喀斯喀特山脉中最高的一座山,也是美国境内山顶被冰覆盖最严重的一座山。这里拥有的各种各样美丽的动植物,促使约翰·穆尔等早期的环境保护者努力寻求联邦对这座山和它周围区域进行保护。经过多年努力,1899年这里建成了雷尼尔山国家公园,它是美国第五大国家公园。这座山基部的一些亚高山草甸上的视野非常开阔,你在这些地方可以将雷尼尔山上的美景尽收眼底。每年7月和8月,帕拉蒂瑟草地上覆盖的一层厚厚的积雪融化了,几乎是在眨眼之间,各种各样的野花冒了出来,点缀着短暂而美丽的夏季。这段时期,草甸上布满鲜艳的野花。生活在这些草甸里的野生生物包括红狐、灰毛土拨鼠、鼠兔、黑尾鹿、麋鹿、黑熊、花栗鼠和非常罕见的美洲狮。

“我在清晨到达这个地方,此时第一缕阳光正好照亮了这座高山和帕拉蒂瑟草地。我利用一个渐变中灰密度滤光镜(graduated neutral-density filter)平衡天空和前景的光线,而且我特意使用了1秒多一点的快门速度,故意让小溪中的流水变得模糊一些。我通过使用一个三脚架,我可以使其余部分的景色在长时间曝光中变得非常清晰。”

17. 当地文化类获奖作品:埃文克驯鹿人

拍摄地点:俄罗斯西伯利亚凯斯塔特姆(Kystatem)

作者:师克里斯·林德尔

奥尔古亚河埃文克人非常擅长饲养驯鹿和管理西伯利亚已有数千年岁的亚北极区松树林。埃文克人是俄罗斯联邦一个分布最广泛的民族。他们的领地从道尔甘斯(Dolgans)、埃文斯(Evens)和雅库特一直延伸到贝加尔湖和阿穆尔河。该地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驯鹿饲养区。

“2008年3月,我到西伯利亚北极圈为一个国际科考队拍摄纪录影片。在此期间,我们参观了勒拿河沿岸的两个小社区。居住在这里的当地人主要以狩猎、饲养驯鹿和捕鱼为生。我们受邀参加了当地的一场传统驯鹿围捕活动。在零度以下的天气,我们乘坐用古老的雪上汽车拉的雪橇,花了8个小时才到达驯鹿人的营地。第二天早晨,一家埃文克人驱赶着数百头驯鹿穿越结冰的湖面和西伯利亚针叶林,最后来到一处木制栅栏,一路上我都在拍摄照片。当驯鹿被围绕在围栏周围的一股强劲的旋风吹得晕头转向时,这个驯鹿人伸开双臂,表达这种令人吃惊的景象给他带来的欣喜之情。”

18.大自然中的人类别奖作品:日落

拍摄地点:希腊卡利姆诺斯岛特伦多斯小岛

作者:卢卡兹·特伦多斯

卡利姆诺斯岛曾一度被恭为地中海的黄金海绵潜水地点,它是举世闻名的运动攀登区,有巨大的石灰石悬崖、钟乳石和叫做石灰华的塔状石灰石结构。

卢卡兹·特伦多斯说:“我以前看过从特伦多斯小岛这个有利角度拍摄的照片,但那些照片都在春天拍摄,日落映出了攀登者的侧影。我希望在秋天拍摄,希望太阳能在小岛的左边,这会使得画面更加平衡和给人以视觉吸引。这张照片是在10月拍摄,照片中还有我的朋友凯尼奇·奥迪在垂直岩面奋力攀爬的身影。通常我除了相机包、绳索和有助我取得最佳拍摄点的必要登山工具外,会放开绳索,拍摄登山照片。你随身会携带很多设备。幸运的是,Grande Grotto洞位于山的一侧,俯瞰大海。所以从洞穴里你可能获得拍摄大海的好角度。我们决定整晚在洞里度过。我们很幸运,因为整个地方非常安静。那天结束的时候,我对内存卡存储的许多照片感到非常满意。后来,凯尼奇决定在日落前爬山,我再次收到丰厚回报,拍到了这张可贵照片。”

19.获奖摄影乐部:美国奥兰多摄影俱乐部

仅在短短4年时间里,奥兰多摄影俱乐部便从当地5名摄影师脑海中的一个想法变成一家拥有近500成员且充满活力的大团队。任何水平的摄影师都能在这家俱乐部找到用武之地,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相应角色,例如担任摄影老师、投身社区服务、进行实地考察以及参加教育计划等等。

奥兰多摄影俱乐部通过主题竞赛和月度评审(由独立评委负责)等方式展示会员的优秀作品,并为致力于任何领域的会员提供发展机会。从向国际最佳自然摄影奖评委会递交的352幅作品来看,这个俱乐部显然对自然摄影充满浓厚兴趣。但由于数量太多,他们很难选择一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出征2008年最佳自然摄影奖的争夺。奥兰多摄影俱乐部会员热衷于野外摄影,因为大自然赋予他们很多绝妙的拍摄机会,从而拍摄出令人惊叹的作品。

上图从左上顺时针方向依次是:

1.黛安·切诺特(Diane Chenault)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圣克劳德拍摄的《巨角猫头鹰》

所用拍摄设备:尼康D200、70-200毫米镜头、1.7x增距镜

拍摄手法: F/8光圈、1/1000秒曝光时间、400感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