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雪飞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08-12-4 12:55:39
乙肝患者调查显示:超五成患者对治疗预期过高
 
第二届乙肝患者调查结果近日发布。结果显示,乙肝患者对治疗的疗效和抗病毒疗程的预期过高。超过五成的患者希望通过治疗彻底治愈乙肝,仅有34%的患者没有自行中断过治疗,近九成的患者表达了对疗效可预测的渴求。
 
此次由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等联合推出的“让乙肝患者明明白白治疗”在线调查,共有3068名乙肝患者填写了有效问卷。
 
调查显示,有52.5%的患者尚未认识到抗病毒治疗的意义,有53.5%的患者希望通过治疗彻底治愈乙肝。据介绍,在我国慢性乙肝患者中,e抗原阳性患者占绝大多数。对于这部分患者,最现实的治疗目标是实现“双达标”,即实现乙肝病毒DNA阴性和e抗原血清转换,但知道这个正确答案的患者还不到1/4,而且参与此次调查的患者近3/4拥有大专以上学历。
 
调查发现,近85%的调查者希望明确知道有关疗程。在正在接受抗病毒治疗的乙肝患者中,认识到乙肝治疗不能随便停药的只有五成,66%的患者曾经自行中断过治疗。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庄辉教授认为,针对患者对疗程和疗效的过高预期,我国应借鉴当前国际最新的“4P医学管理模式”,即强调预防性、预测性、个体化和患者教育。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