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巍巍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2 11:52:19
欧洲南方天文台捕获宇宙深处紫外线图像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从地面拍摄到了迄今为止宇宙最深处的紫外线图像,这对天文学家了解众多遥远的新星系的形成与进化有重要意义。相关报道刊登在近日的《每日科学》网站上。

天文学最主要的目标之一就是尽可能追踪星系与其前身的演化。为了解银河系以前的相貌,天文学家已试图拍摄从婴儿到成熟期各种年纪的星系影像。为了这个目的,哈勃望远镜协同其它天文台一起瞄准了天空中一些微小的区域,做长时间的曝光,例如哈勃深视野、哈勃超深视野,以及大天文台起源深度巡天计划(GOODS)等,以观测距离最远、年龄最古老的星系。

ESO拍摄的新图像囊括了天空中14.1×21.6弧分的区域,由无数明亮且色彩丰富的星系所组成,融合了可见光多目标光谱仪获得的U-谱带和R-谱带的数据,以及宽视野摄像仪所捕捉的B-谱带的数据。新发布的U-谱带图像是在钱德拉南天深域(CDF-S)连续聚焦40小时的成果,这是迄今为止从陆地上拍摄到的宇宙最深处的图像。在这种深度,天空基本被各类星系所覆盖,它们和银河系一样,由数千亿颗恒星所构成。

在这片星系的海洋中,仅有银河系少数的恒星可见,其它的都比肉眼可观测的恒星要昏暗十亿倍,其色彩范围也超出了一般的颜色范围。科学家认为这些星系在宇宙年龄仅为20亿年时就存在了,因此这幅深空图像对于发现大量遥远的新星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