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朱汉斌 龚华萍 梁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7 4:53:15
师昌绪院士:要高度重视传统材料的生产和应用
 
近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的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暨2008中国材料研讨会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开幕。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的1000多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广东省副省长宋海致辞。
 
两院资深院士、我国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师昌绪应邀向大会作了《材料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他指出,我国必须对传统材料的生产与应用给予高度重视;要因地制宜,多种能源并举,积极开发可再生能源;生态环境的改善有赖于治沙技术的开发。
 
师昌绪说,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均资源和耕地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不但要开拓新材料研究和开发领域,同时还要高度重视传统材料的生产和应用。传统材料量大面广、价格低廉,且利润高、技术成熟,占我国目前GDP的19%,是建筑业与制造业的基础;然而其依赖度高、污染排放重。因此,必须推动传统材料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重点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改进生产流程,降低能耗、减少污染;二是建立境外购矿贸易机制和安全保障机制;三是加强矿产资源的国内勘探;四是提高矿藏利用率;五是提高材料的性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镛在题为《聚合物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研究的进展》的报告中指出,要侧重于开发新材料,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太阳能的转化效率。他说,硅电池成本价格高、耗费人力大,因此我国正致力于研究其他材料的太阳能电池。目前已进行了各种可以提高光电转换效率途径的研究,在实验室已做出转换效率达5%的材料;未来目标是要把效率提高到10%~15%,这样才能推广应用。
 
据了解,为期3天的中国材料研讨会共收到论文800多篇。
 
《科学时报》 (2008-11-27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