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薛冰 莫翠连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2 19:8:7
北大回应歧视复读生质疑:不鼓励为追求北大复读
 
近日,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发布,其中自主招生范围由往年的“高中毕业生”改为“高三毕业生”,引发考生质疑北大歧视复读生。
 
11月21日北京大学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招生简章只是为了表明北大的态度:不鼓励复读,不鼓励学生因为追求北大而复读。
 
不鼓励复读
 
21日,记者电话采访北京大学广东招生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新简章的变化只是为了表明北大招生的态度——不鼓励学生复读,不鼓励学生因为追求北大而复读。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大学招生网上已经有详细的解读文件。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则说:“北大欢迎并尊重一切优秀的学生对于报考北大的要求,所以北大一直坚持不拘一格选人才的原则,因而不会因为优秀的青年学子的复读身份而将其拒之门外。”
 
据记者了解,一般来说,自主招生只占高校所有招生计划数的5%,比例很少。
 
撤销了“孝顺父母”
 
2009年自主招生简章又加了一条要求,即要求中学推荐的学生必须是“热爱北大,心系天下,人格健全,成绩优秀”的高三毕业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提的是热爱北大,孝敬父母,人格健全,成绩优秀,后来经过反复论证,“孝顺父母”后来被专家组否定了,已经改成了“心系天下”。
 
反应:复读生感到受歧视
 
对于北大的自主招生政策,多名复读生表示“很受伤”。有学生更声称“北大身为全国名校,此举有歧视复读生之意”。但更多复读生表示,自主招生只是面向偏才怪才的学生,而且只在当年招生计划中占很小的比例,因此,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对此不会放在心上。“希望不要所有高校都这样做,之前也向中山大学了解过,该校自主招生虽没明说,但老师也曾说过不招复读生的。”一名复读生对记者如是说。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