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明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9 2:57:7
曙光公司总裁历军专访:千万亿次机技术已基本准备就绪
 
《科学时报》:曙光又再次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第10名,那么目前世界超级计算机的发展趋势如何?
 
历军: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第10名和第11名在运算速度上差不了太多,但第9名却比我们高了一大截。
 
从这个排名中可以看出两点:第一,整个超级计算机Top500的前10名中除了美国就只有中国了,并且我们与美国的前9名相比,实力还是比较悬殊的。
 
第二,前10不是最重要的,之前曙光4000A使中国超级计算机首次跻身世界10强。现在曙光5000A证明了中国人的能力,验证了我们可以持续地在全球的超级计算机的舞台上参与竞争,这是很重要的。
 
《科学时报》:你认为中国超级计算机能有今天的成绩,是什么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历军:这和我国自主创新的整个大环境密切相关,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超级计算机产业是很难发展的。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排名的Top10里面几乎都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做出来的。
 
从其他角度看,超级计算机的发展也来自科研机构、厂商共同的推动。
 
我前两天看到李国杰院士在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的发言,谈到信息技术已经进入革命的时期。实际上从根本说,就是要看超级计算机和其他学科的结合,这非常重要。
 
4年前,我记得在人民大会堂开鉴定会的时候,李国杰院士说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瓶颈不在计算机系统本身,而是在应用,应用是“短板”。现在,我们在应用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我甚至觉得我们很快就有可能拿出一些针对某个学科专用的计算机系统。
 
在这方面,Top10应该是一个佐证,在中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曙光5000A不仅拥有了足够高的性能,而且已经有了市场的应用基础。
 
《科学时报》:说起应用的问题,曙光在超级计算机排名和用户需求上是如何权衡的?
 
历军:如果有万万亿次的应用,我们也能实现。但研发和应用的水平之间应该是均衡的。如果机器跑得太快,没有人用,就是劳民伤财。如今,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已经是应用需求在推动机器发展,尽管机器通常要领先于这些应用。所以,国家的战略是非常正确的。
 
超级计算机的发展是以应用为基础的,但是不应该以应用为依托。因为机器不领先,等于没有应用。
 
《科学时报》: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在一定意义上也催生了更多的应用。曙光在超级计算机的应用上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历军:这是肯定的,积极带动这个应用,有舞台才能看出舞者的水平。第一,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在推动高性能计算机的产品、技术包括应用的发展。计算机协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的宗旨就是推动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其中一些委员是各行各业的应用专家,我们希望把他们组织起来,应用他们的算法,能够向更广泛的其他的用户去辐射、转移。
 
第二,曙光能做的是本行,要做出好的、高质量的,又是低成本的机器,这是基础。李国杰院士提出的“顶天立地”的思维就是这样。曙光5000A就是“顶天”,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PHPC(个人高性能计算机)就是“立地”。可能有3000个、5000个用户了解这个东西,三五年之后这个数字也许就是50000了。这是相辅相成的。
 
第三,我们可以在整个高性能计算机的生态环境方面发挥很多影响,比如说由我们牵头制定相关的国家标准,这就涉及整个行业的生态环境。
 
曙光能够承担以上的角色。如果有更多人了解和使用超级计算机,在我们的领域,中国就不会输给美国了。
 
《科学时报》:你多次提到了超级计算机应用的问题,曙光4000A、曙光5000A已经应用在哪些领域?
 
历军:上海超算中心的定位是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据我所知,连云南、吉林、甘肃的用户都使用过。从应用的角度、种类看,几乎囊括了高性能计算的所有领域,从工业设计到药物筛选、模拟仿真、船舶空气动力学的设计、石油勘探、气象预报,几乎都有。
 
《科学时报》:现在曙光5000A已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了,我们很关心千万亿次机平台的启动。我们是否已经具备了这样的研发能力?
 
历军:我们认为千万亿次机应该在2010年左右完成。当然,这只是曙光的计划。
 
我们在下一代的机器中会逐步将一些算法固化、硬化,靠专用的芯片来提高系统的性能。这次曙光5000A的效率达到了78%,这在曙光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也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突破。
 
在目前的结构下,下一代千万亿次机的效率会大幅度下降。所以体系结构的改变是必要的,专用的芯片开发也是必要的。当然,龙芯处理器、新的系统结构技术,包括一些新的高密度的设计,都是为了下一代千万亿次机作准备的。
 
总之,千万亿次机的技术已经基本准备就绪,在以后的两三年中,我们要做的主要是如何实施这些技术。我希望到时我们在TOP500的排名中可以再进步些。
 
《科学时报》 (2008-11-19 A1 要闻)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