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程维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7 11:20:16
中国大城市职业抽样调查:科学家最受尊敬
高知识型工作成为职业新宠
 
您喜欢目前从事的职业吗?如果有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您还愿意从事目前的职业吗?针对“心目中的理想职业”这个话题,最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武汉、成都等7个城市1883名18~60岁城镇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以科学家为代表的知识型职业不仅是最受人们尊敬的职业,而且越来越成为人们选择职业的热点。其中最受尊敬的是科学家,最愿意做的是公务员。
 
调查发现:在被问及“您认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是什么”时,科学家(38.4%)以明显优势成为最受人们尊敬的职业,而在选择自己最希望从事的职业时,选择科学家的比例仅为4.6%,远低于公务员(15.7%)。
 
调查发现:与自己希望从事的职业相比,父母更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成为科学家(自己4.6%,子女10.2%)。父母更多希望子女从事知识型职业,一方面是由于知识型职业的职业声望;另一方面,科学技术不断给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希望从事知识型职业。在知识型职业以外,公务员不仅是人们自己希望从事的首选职业,也更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从事该职业。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