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11 10:17:28
英研究发现:铜制门把手可杀死95%的细菌

科学家发现,用铜制作的门把手、水龙头和灯的开关可有效杀死细菌。

研究发现,在其它传染控制措施失败的情况下,铜配件能快速杀死医院病房的细菌。研究人员通过英国伯明翰塞利橡树医院的实验发现,铜制水龙头、马桶座圈和门把手几乎能杀死所有常见细菌。

原因可能是这种金属能使细菌“窒息”,阻止它们呼吸,可能还阻止它们“进食”并破坏它们的DNA。实验显示,铜能杀死致命的“超级病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艰难梭菌,以及其它危险细菌,如流感病毒和导致食物中毒的大肠杆菌。虽然感染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艰难梭菌的病例已在减少,但是,这两种病毒每年仍杀死数千生命。

这项研究在塞利橡树医院进行了10周的试验,研究人员把一套龙头、一个马桶座圈和门口的一个推板都换成了铜制品,每天拭抹两次细菌液,然后和医院的其他传统龙头、马桶座圈以及推板进行比较。经检查他们发现,铜制品上的细菌减少了95%。

研究者称,疗养院甚至我们自己的房间均能因铜具有消灭危险细菌的能力而受益。铜的治疗能力被认识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4000多年前,埃及人就懂得用铜为伤口和饮用水杀菌,阿芝台克人就知道用铜治疗皮肤病。

今天,铜已是一种常见的医学成分。另外,铜还被认为具有抗炎的作用,很多患有关节炎的人会佩戴铜镯。虽然铜为很多患者减轻了痛苦,但是,有关它们的“工作原理”仍没有科学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