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学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0 2:56:29
《2008中国科普报告》显示:我国人均科普经费1.18元
比2004年翻一番
 
[科学时报 王学健报道]日前颁布的《2008中国科普报告》显示,2006年我国科普经费投入(筹集额)共计46.83亿元,比2004年增长93.8%。其中,各级政府财政拨款32.50亿元,约占总投入的69.4%;自筹资金10.62亿元,约占总投入的22.7%;社会捐赠0.78亿元,约占总投入的1.7%。从科普经费筹集额的构成看,各项经费来源与2004年相比都有大幅增加,增长最快的是来自政府的科普经费投入。2006年,各级财政拨款中科普专项经费15.58亿元,由此计算得出人均科普专项经费1.18元,比2004年翻了一番。
 
为什么2008年的科普报告采用2006年的数据?有关专家介绍,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有关研究机构就开展了科普统计指标体系的研究工作。2004年底,第一次获得了我国科普工作状况的主要数据。2005年,科普统计正式成为国家科技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两年汇总一次。为了更权威和全面地反映科普经费的投入状况,从2008年开始,《中国科普报告》的科普经费年度报告将采用中国科技部的统计数据。由于统计是每两年进行一次,相应的,当年的科普经费报告反映的是两年前的基本情况。
 
科普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从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科普经费筹集额的对比看,东部地区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东部地区的科普经费筹集额占全国总额的近70%,是中西部地区之和的两倍还多。
 
从年度科普经费筹集额的总数看,各地区科普经费投入非常不平衡,排名前五位的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和上海的科普经费筹集额之和就达到了27.19亿元,占全国总数的58.1%。而科普经费筹集额最少的5个省份的经费总额只有0.75亿元,仅占全国总数的1.6%。
 
从科普经费筹集额的变化比例看,多数省份的科普经费筹集额均为正增长,且增幅明显,全国有13个省份的科普经费筹集额在两年内翻了一番。
 
据介绍,该报告是中国科普研究所编撰出版的第七部科普报告。
 
《科学时报》 (2008-11-10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