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向杰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6 10:52:31
中国科学家原创理论大幅提高全球海洋环境预测准确率
 
我科学家原创的“海浪—环流耦合理论”及相关数值模式,得到了来自世界多国科学家的赞赏。10月底在大连召开的第十七届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年会上,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乔方利作为大会唯一特邀报告人,以《海浪—潮流—环流耦合数值模式:提高海洋与气候预报预测能力》为题对自己的理论进行了阐述。
 
乔方利从1999年起,在连续两期973项目的支持下,经过艰苦攻关,基本解决了“上层海洋模拟结果与实际观测不相符合”的经典难题,使海洋环境模拟结果与观测资料之间的平均相关系数从原有的0.68跨越式地提高到0.93(1.0表示能够精确预报变化趋势),这一贡献突破了全球海洋环境预测和气候变化研究的原有瓶颈,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年青岛奥帆赛举行之前爆发的浒苔灾害中,乔方利凭借其数值模式准确及时地预报出浒苔发展态势,为科学处置浒苔灾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06年,国际权威学术刊物《地球物理杂志》以专刊形式介绍了乔方利这一成果,在亚洲地区尚属首次。目前该成果已经为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等多个国家和机构的科学家应用,并获良好反响。
 
PICES成立于1992年,是北纬30度以北太平洋地区重要的政府间海洋科学组织,成员国加拿大、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之间针对海洋环境、全球气候变化、生物资源和生态系统的研究和管理进行相互交流和借鉴。本届年会由国家海洋局承办,主要探讨“北太平洋趋势、不确定性和响应的预测和了解”,大会收到的论文已超过450篇,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科学家参加会议。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