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4 14:8:41
PNAS:科学家描绘出单个细胞对接种疫苗的反应
 
美国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描绘出了迄今为止最为详细的免疫系统单个细胞如何对接种疫苗作出反应的图景。这一结果有助于科学家研发相关疫苗,来应对HIV、真菌感染以及抗生素抗性细菌感染。相关论文即将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J. Christopher Love和同事,从注射了特殊蛋白(模拟疫苗接种)的小鼠体内获取了B细胞,利用与版画复制雕版类似的技术“印”出了位于多个相同载玻片上的细胞产生的抗体。
 
根据每个载玻片所处的不同模拟蛋白浓度,研究人员测量了每个抗体绑定到标靶的强度。之后,他们根据这些结果精确查明了,哪些原初免疫细胞产生了哪些抗体,以及细胞反应有多强。
 
Love说:“我们建造了一个‘工具包’,能够用来观察免疫反应怎样成功形成。”利用这一新技术可以得到的信息包括:B细胞存在的数目、它们是否产生抗体、产生抗体的类型、特异性以及亲和力。Love表示,“这是首次能够观察原初细胞抗体反应的多样性,并直接测量它们全套的分子特性。”
 
除了疫苗研发之外,该技术还可用于建立患者免疫系统及其对过敏、癌症等疾病治疗反应的资料库。Love说:“潜在地,你能够追踪免疫系统随时间作出的反应。”(科学网 梅进/编译)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