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3 3:59:6
英研究发现:打“哈哈”可发现早期疾病
呼气测试有望为诊断严重疾病提供一个更加方便和快速的方法

    一个简单的呼气说不定就可以诊断出疾病,如糖尿病和癌症。Masood Yousef 博士(右)正在开发一种可以分析人体呼气化学组成成分的系统。(图片提供:英国威尔士斯旺西大学) 

在未来,医生只需对病人进行简单的呼气测试,就能诊断出严重的疾病,如糖尿病和癌症。在早期就诊断出这些疾病,可以挽救生命,减少治疗的步骤和花费。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威尔士斯旺西大学工程学院的Masood Yousef博士正在开发一套可以对人体呼出气体的化学成分和其他化合物进行分析的系统。Yousef说:“研究已经表明,呼出气体中的某种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与某些疾病有联系。举例来说,梨型糖果气味的酯和丙酮与糖尿病有关联,氨则与肝炎有关,而二甲基硫醚则预示着硬化。还有某些化合物可以显示出一些特定类型的癌症。”
 
Yousef正在利用气相色谱—质谱分析—热脱附(GCMS-TD)技术测试人体呼气中的VOC浓度。GCMS-TD技术能够创建一个呼气概图,让科学家们用来确定可以诊断出疾病是否存在的VOC。Yousef表示:“如果某些疾病的特定标志能够比用传统手段更早地诊断出来,那么就很有可能在症状发展之前诊断出早期疾病,而不需要等到疾病扩散后才发现。”
 
斯旺西大学的一位发言人说:“基于呼气的诊断技术的发展,远远不及传统的血液和尿样分析技术,而且也没有在临床实践中广泛应用。以前,这样的技术被认为是不成熟的、过于主观和不可靠的。”他说:“不过,随着分析方法的改进,以挥发性标志为基础的诊断,在快速诊断和监测疾病当中有着新的潜力。”
 
Yousef相信,与其他分析方法相比,呼气测试可以为诊断严重疾病提供一个更加方便和快速的方法,而且需要最少的医学介入。他说:“呼气样本比血液和尿液更容易采集,对病人和样本采集者来说都非常简便。呼气样本可以在任何地方采集,样本采集者无需接受任何医学培训,而且不会产生任何相关的生物危害风险。整体来说,采集过程可能比传统方法更具成本效益,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这个研究有望开发出简便的诊断工具,如可以准确显示某个特定疾病标志的试条,从而减少诊断所需的费用和专业水平。
 
斯旺西大学威尔士印刷与涂布中心主任Timothy Claypole博士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最后可能导致在人们常规医学检测中应用呼气测试。最终,这项技术将挽救生命。在呼气过程中,应用GCMS-TD技术确定独特的生物特性,斯旺西大学无疑是走在了前列。”
 
据悉,GCMS-TD最初是用来研究印刷厂工作人员吸入的溶剂和VOC含量的。GCMS-TD设备的开发得到了威尔士议会政府知识开发基金的资助。
 
《科学时报》 (2008-11-3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