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民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3 3:59:6
周民良:当代大学生很关注科学发展
 
日前,应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之邀,我做客科学人讲坛,对来自首都数所院校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科技爱好者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区域经济30年改革发展历程》的报告。统筹区域发展是科学发展的核心内容之一,同学们来自不同省市,不难理解他们对家乡和目前就学地北京的关心。
 
报告作完后,主持人让学生提问题。对这些80后与90后,社会上曾经认为他们多为独生子女,缺乏社会责任,过于强调个人利益。但他们提问的角度与热情,让我对这些学生刮目相看。
 
在提问中,许多学生都关注金融风暴的成因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担心这场发源于美国的事件会影响到中国经济的成长;也有学生提出,既然重点功能区环境承载能力强,进行重点开发会不会导致环境恶化;还有学生提出,城镇化会不会导致农村劳动力与城镇劳动力在就业上形成竞争,既然国家重视农村发展,能否把城市工业转移到农村,以解决农民的就业转移;听到北京有建设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设想后,还有同学询问自己毕业后能否对北京的自主创新有所贡献。
 
显然,这些问题都与国家及各地区的科学发展息息相关。就上述问题看,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还没有停息趋势,全球其他国家包括中国遭遇池鱼之殃。但这也告诉我们,市场经济要有效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与政府的有效监管分不开。如果政府放弃监管责任,市场经济体制很难避免在错误的信号引导下出现劣币逐良币的错配现象,甚至会危害社会安定与繁荣。在推动市场化改革的同时,我国必须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完善金融业的内控机制与外部监督机制,积极构筑金融业内部合理制衡与防范外部经济冲击的安全网。
 
对重点功能区的发展,我对学生解释说,重点功能区具有环境承载力与发展潜力“双大”的特点,可以吸纳更多的企业与人口,但建设重点功能区的同时,并非要放弃环境标准。重点功能区同样需要服从国家的环境准入条件,进入的企业也应达标排放,并要配套建设环境治理公共设施。
 
城镇化与工业化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趋势,许多学生都来自农村,关心农村发展可以理解。但深化农村改革的方向应是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促使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工业发展需要各类配套条件,广大农村难以承担,大规模向农村转移工业并不现实。当然,沿海不少地区也有大规模的工业基础,但这些工业是在本地成长起来的,而不是转移来的,城镇化又内生于农村工业化的基础之上。像江苏的华西村,工业与人口集聚的特征就很明显,内地农村难以与其相比。
 
北京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可实现科技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有效结合,推动首都的持续发展。只要大学生们学好专业知识和把握好机遇,就不难在各地的科学发展中找到位置。
 
在回答问题的同时,我也感受到,科学发展观不仅需要党政干部学习和研究,也需要全社会认真领会;不仅需要自上而下的贯彻,还需要自下而上的反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既与大学生的职业规划与价值实现有关,也与亿万普通家庭的生计相关。贯彻与实施科学发展观,需要在广泛集成民意、关心民瘼基础上,出台更有效的改革方案,制定更合理的政策。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在下一个30年中创造更大的奇迹,才能使科学发展的成果更好地造福全社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科学时报》 (2008-11-3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