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9 13:33:41
研究表明年长科学家能发表更多论文

图片说明:年长科学家仍有高论文发表量。
(图片来源:Punchstock)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年长科学家能发表更多论文。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研究人员查看了近14000名教授的论文发表记录,发现五六十岁的教授每年发表的论文数量几乎是三十出头教授的2倍,而且研究表明这些年长教授的论文也有高引用率。研究论文预先发表在arXiv网站上。

论文作者、小组领导人、科学史专家Yves Gingras表示,“我们不应低估年长研究者”,我们的调查提供了最牢靠的证据表明,年长科学家即使不比年轻科学家更富生产力,至少也是能力相当。

在得知首次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津贴者的平均年龄从1970年的34岁变为2004年的42岁后,Gingras开始对这一问题感兴趣。他的研究小组查看了2000年至2007年间魁北克13680名科学家和学者的论文发表数据,标明了每名研究者的年龄、发表论文数量以及引用记录。

不出意料,研究小组发现,在接近三十岁和三十出头时,发表能力急剧上升。但是到四五十岁时,发表能力仍然在继续缓慢上升。活跃的教授在六十多岁时每年仍能发表大约3篇论文。一般每篇论文的平均影响因子随作者发表能力上升而下降,但年长作者的论文影响因子再次上升,同时引用次数保持稳定,说明年长研究者在论文数量和引用度上都超过年轻研究者。

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Catholic University in Leuven, Belgium)的Wolfgang Glänzel说,这项研究是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研究之一。他说,他很想知道年长作者发表的文章中有多少是评论性文章,以及年轻合著者在其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这两者都有可能是造成年长科学家高发表量的重要因素。

荷兰莱顿大学科技政策研究者Anthony van Raan说:“高影响力不等于原创性。”不过这项研究对于欧洲普遍实行的强制退休的政策来说是个反例,他说:“最好让年长研究者继续工作,他们会成果丰富。” (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