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0-29 12:32:59
英杂志特别推出5大幽灵太空照庆祝万圣节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为庆祝万圣节,《新科学家》杂志搜集了一组幽灵似的太空照,令人毛骨悚然。
 
1、黑寡妇潜伏在银河系
 

一只巨大的黑寡妇蜘蛛潜伏在银河系,产生年幼的星云,并用强辐射点亮其周围环境。这个巨大的黑寡妇星云是由尘埃、气体和星球组成的一团云,位于银河系平面上方,距离地球1万光年。这团星云是无法通过肉眼观察到的,它藏在银河系中心喷射出的尘埃网中。美国国家宇航局通过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红外阵列摄像机穿透了这片雾障,发现从这团星云的中心延伸了细小的尘埃流,看上去就像是蜘蛛的腿一样。而这些尘埃流正是年轻恒星的产床。此次观察的负责人、威斯康星大学的天文学家艾德·切奇维尔说,这些恒星婴儿非常可怕。事实上,它们向外喷射出放射线和粒子让两个气泡向相反的方向移动。这就会从根本上将形成它们的物质毁灭掉。”
 
2、黑人浮现于雾气中
 

在此气体与尘埃星云NGC1999的照片中,一位黑人似乎浮现于雾气中。除了这里的寒冷气体与尘埃之外,猎户座内部的明亮变星V380照亮了此星云,这些寒冷气体与尘埃如此浓密,以至于完全阻挡了光线的通过。此黑暗云中的恒星或许很密集,而此黑暗云是一个致密的气体尘埃云,叫博克球状体。
 
3、土卫一像死星
 

无论如何,2005年由卡西尼飞船拍下的这一张土卫一照片让土卫一看起来像电影《星球大战》中死星――毁灭行星的空间站。此图片中心的巨大陨坑叫赫歇尔(Herschel),可能是由巨大的小行星撞击而成的。如果此小行星更大些或飞行更快些,就可能将此卫星一分为二。
 
4、气体丝像意大利面条怪物
 

星系NGC1275内部的巨大气体丝网络类似于飞行的意大利面条怪物。至今为止,虽然科学家还不大清晰这些气体丝为何没有被强大的引力给破坏掉,但哈勃太空望远镜拍下的图像表明它们是由此星系中心黑洞所产生的强大磁场支撑着。
 
5、最明亮的伽马射线爆发
 

今年3月,天文学家观察到了最明亮的伽马射线爆发。这虽然是在宇宙的半道中引爆的,但它如此明亮以至于肉眼可见。是什么导致它耀眼?这可能是一种宇宙死亡射线。即当巨大恒星080319B在遥远宇宙中死亡时,会直冲地球发出高速的粒子喷射。由于伽马射线几秒内放射的能量相当于几百个太阳100亿年释放的总能量,因此在爆发最初的极短时间里,它们能“照亮”整个宇宙,其爆炸所释放的能量甚至可以和宇宙大爆炸相提并论。
 
据悉,距离地球6500光年的伽马射线爆发会产生足够的辐射,能撕裂臭氧层,导致大规模的物种灭绝,情况相当悲惨。幸运的是它相当安全地距离我们75亿光年,危及不到我们。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