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0-25 18:4:25
日本发现影响T细胞生成的关键蛋白

日本东海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一种膜蛋白在人体免疫细胞T细胞的生成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这意味着今后也许能人工调控T细胞的数量,为艾滋病和白血病开发新疗法。

T细胞是淋巴细胞的一种,具备识别病毒、细菌等异物并指挥其他免疫细胞对异物发动进攻的功能。据《日经产业新闻》报道,胸腺参与制造T细胞,东海大学副教授穗积胜人等把胸腺细胞表面的膜蛋白“D114”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转基因技术使实验鼠体内不能合成这种蛋白质,结果发现,细胞发育到生成T细胞的前一阶段就会出现错误,最终生成的不是T细胞,而是另一种淋巴细胞——B细胞。

T细胞和B细胞非常相似,但正常情况下,T细胞在胸腺中生成,而B细胞在骨髓中生成。如果缺乏T细胞,肌体感染病原体后将不能启动正常的免疫反应,病情极易恶化。

研究人员认为,解开T细胞生成的机制,人们就有可能按需调控T细胞的生成数量,从而为艾滋病和白血病等与T细胞数量直接相关的疾病寻找新的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