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10-20 13:37:28
西班牙科学家用头发培育出多能干细胞

西班牙科学家采用新方法用头发代替皮肤成功培育出诱导式多能干细胞,大大提高了这种细胞的培育效率。

据西班牙《国家报》日前报道,自然界存在两种干细胞:能够发育成各种人体组织的胚胎细胞和存在于每种器官内的成熟细胞。去年,科学家发明了第三种干细胞:诱导式多能干细胞。这种细胞是通过“延迟”普通皮肤细胞的“生物钟”(重设基因程序)获得的,它具备上述两种干细胞在医学应用方面的优点,但其培育过程却十分困难且低效。

据报道,巴塞罗那再生医学中心的科学家采用新方法用一根头发就可以获得诱导式多能干细胞,将这种细胞培育过程效率提高了100倍,而且这种多能干细胞的增殖能力和发育的多样性与胚胎细胞不相上下。

另外,这种多能干细胞还具有胚胎细胞欠缺的一大优点:从某个病人的头发培育出的诱导式多能干细胞的基因与之匹配。这样将来科学家有可能培育出能治疗特定疾病的干细胞。

据报道,目前培育出的诱导式多能干细胞还不能真正用于治疗疾病,还需要通过多次病毒导入等研究,将其基因构型还原到“多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