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岳海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0 8:18:55
中国科学家孙良亭获首届瑞查得杰勒奖
 
在美国芝加哥日前举行的第18届国际电子回旋共振(ECR)离子源会议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孙良亭因其在全永磁ECR离子源技术方面的杰出贡献,获得首届“瑞查得杰勒奖”。
 
ECR离子源是产生高电荷态强流离子束最有效的装置,在加速器、核物理、原子物理、表面物理及半导体工业等领域有很广泛的应用。孙良亭及其研究小组经过3年的努力,研制成功一台全永磁高电荷态ECR离子源LAPECR2,是当前世界上磁体建造难度最大、磁场最高、等离子体弧腔最大、高电荷态离子束流强度最高的全永磁ECR离子源。项目的研制成功解决了多项全永磁ECR离子源的技术难题。
 
瑞查得杰勒奖是以“ECR离子源之父”——法国瑞查得杰勒(Richard Geller)教授命名,由国际ECR离子源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评选的奖项,旨在奖励全世界在ECR离子源研究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该奖项2008年设立,每两年一届,每届设一名获奖者。
 
《科学时报》 (2008-10-10 A3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