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9 10:18:53
国际空间站将进行试验以减轻宇航员失重不适感
 
据俄罗斯媒体10月7日报道,将于10月12日奔赴国际空间站的第18期长期考察组成员在驻站期间将开展医学试验,帮助宇航员减轻在失重条件下的身体不适感,保持工作效率。
 
据专业生产太空用品的俄罗斯“半人马—科学”公司总裁亚罗夫介绍,国际空间站第18期长期考察组成员将在大腿戴上一种由弹性材料制成的“项圈”,这种“项圈”将对宇航员大腿静脉进行有规律的挤压。
 
在飞船起飞或降落时,因处于失重状态,宇航员会感到身体不适,从而影响其工作,而这种特制的“项圈”能阻止宇航员体内血液过多流向腿部或头部,减轻宇航员身体的不适感。
 
亚罗夫说,这种产品适合所有的太空旅行者在短期或长期太空旅行中使用。他还表示,有关专家将用超声波仪器对戴“项圈”的宇航员在不同失重适应阶段的身体状态进行研究以改良此产品。
 
此外,亚罗夫还宣布,国际空间站第17期长期考察组俄罗斯宇航员本月返航时将穿上特制防护服,它能帮助减少宇航员在返航时因承受地球引力作用而产生的身体不适。他说,国外类似的防护服内均采用压缩空气作为缓冲介质,而这种名为“半人马”的防护服内部则使用特制布料,俄罗斯宇航员返航时将在舱内宇航服里面穿上这种特制服装。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