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tchell Lyons 来源:《界面》 发布时间:2018/7/10 10:51:12
生态系统中缺少大型食肉动物可引发环境变化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一研究团队4日发布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把大型食肉动物从生态系统中移除可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影响周边地形变化,甚至改变风沙移动模式,从而引发环境变化。

新南威尔士大学生物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选取了“野狗隔离栏”作为研究对象。“野狗隔离栏”是世界上最长的隔离设施之一,横贯南澳大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边界,长达5000多公里。它是一道人造屏障,目的是保护私人领地和牲畜。

研究发现,经过百年变迁,隔离栏外侧附近沙丘的形状已发生改变。原因是没有大型食肉动物存在,野狐狸和野猫数量日趋繁盛,结果给跳鼠等当地食草动物群体带来灾难,最终导致原生植被覆盖面积增加。正是这种过程改变了风沙移动模式,植被覆盖面积的增加使沙子下沉,并使风往高处流动,逐步堆高沙丘峰。相比之下,在南澳大利亚州和昆士兰州的隔离栏内侧仍存在澳洲野狗,这里的沙丘则显得“更平坦”。

该项研究成果的第一作者米切尔·莱昂斯博士表示:“在没有野狗的情况下,沙丘不仅更高大,而且形状各异,粗糙度也不同。这一切都是相互关联的。”

据莱昂斯介绍,该项研究采用了无人机航拍和高分辨率三维模型等先进技术,并对1948年至1999年的历史航空照片进行分析比较,追踪到环境变化细节。

该研究成果已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界面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陈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