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eline Le Bohec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8/3/2 13:37:13
研究称气候变化可能导致王企鹅灭绝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警告说,如果全球变暖得不到有力遏制,到本世纪末将有70%的南极国王企鹅(俗称“王企鹅”)的生存受到威胁,甚至有可能会把该物种逼到灭绝的境地。

王企鹅的繁殖地主要分布在南大洋靠近南极大陆的若干无冰岛屿上。然而气候变化、过度捕捞等因素正导致王企鹅繁殖地不断丧失、推向更南。更为严峻的是,被迫“搬家”的王企鹅需要游到更远的水域为企鹅宝宝觅食,维持种群数量变得更难。

数据显示,10年前,全球处于繁殖期的王企鹅数量在200万至320万对,如今已降至约160万对。研究团队利用模型计算预测,最严重的情况是到本世纪末,约110万对王企鹅“夫妻”会被迫离开它们目前的繁殖地甚至面临死亡。

被迫迁移繁殖地会导致王企鹅“父母”的觅食旅程变长。参与研究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种群生态学家赛琳·勒博埃克说,对于南极大部分王企鹅种群来说,如果寻找食物的距离太远,它们的宝宝可能还没等到食物就已饿死。

“如果全球变暖按照目前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在不久的将来这个物种就将消失。”勒博埃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王企鹅是体型第二大的企鹅,仅次于帝企鹅。王企鹅主要以磷虾等甲壳类动物以及小鱼、乌贼等为食。(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