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焦建伟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8/3/1 14:46:33
科学家揭示组蛋白伴侣调控神经干细胞机制

大脑皮层是哺乳动物大脑中高度发达的中枢区域,负责控制认知、记忆、情感行为等重要机体功能。正常胚胎大脑皮层发育对于维持皮层功能十分关键,全面深入了解胚胎大脑皮层发育机理及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胚胎大脑皮层发育过程受到细胞内外多种信号分子的精准调控,以保证大脑正常发育的时序性。表观遗传调控是皮层发育过程中的关键调控因素。组蛋白伴侣NapNap1l1与组蛋白结合参与染色质的组装和去组装,对染色质结构的稳定及基因表达调控具有重要的功能,在细胞周期调控、细胞极性和组蛋白运输方面页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但其在脑发育过程中对神经干细胞增殖及分化过程中的功能和机制目前未知。

近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焦建伟研究组在确定了Nap1l1胚胎脑发育过程中的表达变化及分布基础上,通过胚胎电转实验发现,Nap1l1敲降后神经干细胞增殖减少,神经元分化水平增加。通过CRISPR-Cas9技术构建的Nap1l1敲除小鼠进一步确定了其表型。研究结果显示,Nap1l1能够与SETD1A结合促进下游基因RassF10启动子上H3K4me3的水平,从而促进RassF10的表达。过表达RassF10能够挽救Nap1l1敲降造成的胚脑发育过程中细胞分布、增殖及分化的异常。该研究揭示了组蛋白分子伴侣Nap1l1在早期胚胎脑发育过程中对神经干细胞调控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探索Nap1l1相关疾病病理。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Reports上,动物所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乔慧敏、博士研究生李妍昕为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员焦建伟、助理研究员季芬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资助。(来源:中科院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