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家瑶 陈婧 来源:中青在线 发布时间:2018/2/25 11:14:41
“鹿中的疯牛病”对人类威胁不大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张家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2月中旬,美国密西西比州发现一例鹿感染被称为“鹿中的疯牛病”的“慢性消耗性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简称CWD)病例,一度引起许多人注意。但实际上,这已经是美国出现此种病例的第25个州。

鹿感染CWD后,症状与疯牛病十分相似,因此被称为“鹿中的疯牛病”。像疯牛病一样,CWD是由一种被称为朊病毒的具有传染性的蛋白因子引起的。

朊蛋白是在大脑和神经组织中正常存在的蛋白质,为了使蛋白质正常工作,它们需要以非常精确的方式进行折叠。但鹿患上CWD 后,朊蛋白就会被错误折叠。更糟糕的是,被折叠的朊蛋白不会被细胞破坏和回收,而是会抵抗降解,并导致其他正常朊蛋白错误折叠。经过大脑多年的缓慢反应,生命体将患上神经性疾病,并最终死亡。朊病毒被认为会通过唾液、尿液和粪便传播。

科学家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已知的CWD会传染给人类的病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不会发生。因为这类疾病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可以是数年甚至数十年。科学实验显示,猴子可以被感染CWD病毒,这加大了CWD出现在人类身上的可能性。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人感染CWD的可能性非常低。20世纪90年代,英国曾爆发影响极大的疯牛病,当时食用污染牛肉的人达数百万,却只有大约200人死亡。

朊病毒并不容易传播,那些感染上这种病毒的人也许具有独特的遗传易感性。因而,为了避免成为感染CWD的不幸的少数人之一,人们应注意:不要吃任何看起来不健康或异常的食物,也不应该不加区别地食用含有神经组织的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