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金高等 来源:GCA 发布时间:2018/10/9 8:53:33
研究称发现金刚石新来源

传统上,太古代(距今25亿年以上)的岩石圈地幔一直是金刚石勘探、研究的主要对象。然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刘金高的最新研究发现,太古代岩石圈地幔并不是金刚石的唯一来源。国际地球化学领域期刊《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于8月13日在网上公布了其科研成果,并将于10月15日正式发表。

“太古代的岩石圈地幔具有厚度大、地热梯度低等特点,其底部适合金刚石的生长以及长期保存,但对于太古代岩石圈周围陆块是否具有金刚石勘探潜力,过去地质学界一直不清楚。”刘金高说。

针对这一问题,刘金高对采集自加拿大斯拉韦太古代岩石圈以北的帕里半岛和维多利亚岛中部两地的含金刚石岩石样本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其中含金刚石的岩石圈地幔形成于古元古代(距今20亿年左右),并不是太古代。

“此研究表明,太古代岩石圈周边的古元古代岩石圈也可能具有金刚石成矿作用,金刚石成矿并不是太古代岩石圈独有,这对拓展金刚石勘探前景有重要意义。”他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曙光表示,在此科研过程中,研究者对岩石样本的成分进行了细致分类,排除了一切后期附着的外来物质,因而实验结果具有很高的可靠性,但此项发现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金刚石的勘探潜力,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据介绍,金刚石是一种由碳元素组成的矿物,也是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最坚硬物质,主要分布于南部非洲、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在我国山东蒙阴县、辽宁瓦房店市等地也有蕴藏。(来源:新华社 马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