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7/6/16 14:29:45
6月16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全球首见!琥珀藏着雏鸟化石(详见排行榜季军)

炎炎夏日,小编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上班,上班,上班,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哦,因为单位有中央空调哦devil。吹着空调,小编开开心心地、舒舒服服地给大家做好了排行榜,大家速来围观哦kiss。书接上文,言归正传,来看上周(6月5日—11日)的论文排行榜。

第十名:科学家优化基因编辑技术实现“剪切无残留”

基因是存储人体遗传信息的“源代码”。基因编辑技术的发展,让科学家可以像使用剪刀一样对“源代码”进行人为改变。近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优化基因编辑技术,提高了“基因剪刀”的剪切准确率,对目标基因实现了完全敲除,真正做到“剪切无残留”。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期刊《细胞研究》中。

小编:基因编辑技术是个好技术,要好好优化哦。

第九名:中科院物理所基于材料基因组的锂电池固态电解质设计取得进展

近期,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研究员李泓和副研究员肖睿娟指导博士生王雪龙,从上述氧掺杂硫化物的方案出发,提出了在固体电解质中引入多种阴离子共存的设计思想,并据此设计出一种全新的氧硫化物固体电解质LiAlSO材料。计算结果显示该化合物在a轴方向具有很低的锂离子迁移势垒,属于快离子导体,有望成为固态锂电池中固体电解质的备选材料。这一研究成果作为编辑推荐论文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18, 195901 (2017))上发表。

小编:愿电池材料行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第八名:研究解密面孔在大脑中的编码

当你看人面照片时,大脑会立刻识别出照片上的人是谁,或你之前是否见过。近年来,神经学家一直试图弄清大脑是如何识别和感知人脸的。近日,刊登于《细胞》期刊上的研究显示,科学家已经了解灵长类动物大脑中的人脸识别编码系统。

小编:小编想知道为啥从没见过的人第一次见却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就是猿粪,就是爱吗cheeky

第七名:青藏高原东北季风边缘区末次冰消期以来高分辨率降水定量重建获进展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孢粉与热带气候变化研究团队博士李建勇、教授John Dodson、研究员晏宏与其他合作者,基于已发表的青海湖和达连海孢粉记录,通过建立多种孢粉-降水量转换模型,定量集成重建了该地区过去18000年以来的高分辨率降水和植被变化序列。结果显示,末次冰消期时段以草原植被为主,气候变化不稳定,导致降水波动幅度较大;全新世中期为山地针阔叶混交林,且降水达到最高值,然后逐渐下降到今天。该地区还出现多次强烈的全球性干旱事件,过去降水变化的驱动机制,可能与太阳辐射引起的北半球高纬西风环流和低纬季风环流的强弱变化有关,体现了不同地理区域之间气候变化的高度关联性。这一研究成果最近发表于国际气候学刊物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

小编:小编读标题读了好久,是不是暴露了智商blush

第六名:我国科学家发文综述离子液体构效关系

日前,《化学评论》在线出版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课题组最新综述文章Multiscale Studies on Ionic Liquids(《离子液体的多尺度研究》),文章介绍了离子液体构效研究最新进展。

小编:当年导师让小编读了好多综述,现在想想,挺感谢导师的。

第五名:颜宁等在《细胞》发文报道ABCA1的三维结构

2017年6月8日,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颜宁研究组在《细胞》(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人源脂类外向转运蛋白ABCA1的结构》(Structure of the Human Lipid Exporter ABCA1)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胆固醇逆向运输过程中的关键蛋白ABCA1近原子分辨率的冷冻电镜结构,为理解其作用机制及相关疾病致病机理奠定了重要基础。

小编:祝福颜老师,愿颜老师发展的更好。

第四名:树木“扼杀者”也能拯救宿主

遇见树木扼杀者:这对很多热带树木来说可能是个噩梦。但近日新研究显示,扼杀者也能拯救宿主。结果显示,距离倒下树木最近的仍旧直立的树木与前者相比,被巨大寄生无花果树附着的树木在飓风中幸存的几率比其他树高4倍多。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共生》期刊。研究人员表示,这一趋势与树木大小无关。

小编:互惠共生,双赢多好呀。

季军:全球首见!琥珀藏着雏鸟化石

6月8日,中加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有史以来第一件琥珀中的雏鸟标本。这项研究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外籍研究员邹晶梅,中科院动物所副研究员白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皇家博物馆教授瑞安•麦凯勒等学者共同完成。论文发表于《冈瓦纳研究》。

小编:记得邢老师发现过琥珀里面装着恐龙,这次又发现鸟啦,恭喜恭喜呀。

亚军:深度脑部刺激或无需电极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深度激发大脑内部神经元的方法,无需使用当前深度脑部刺激所需的植入装置。在发表于《细胞》杂志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通过操控小鼠头部的电极,让它的耳朵、爪子和胡须摇动。这种被称为时间干涉(TI)刺激的新技术为大脑研究打开了另一扇门。

小编:大脑是个很神奇的器官。

冠军:孕妇少量饮酒亦能影响孩子面部发育

怀孕期间,准妈妈即便引用少量酒精似乎都会对胎儿面部发育产生细微影响,包括胎儿的眼睛、鼻子和嘴唇的形状等。虽然,这可能没有危害性。另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可能影响面部特征的其他因素也发生了变化,例如体重。因此,即便是低水平饮酒——例如一次不超过两杯,一周不超过7杯,也会改变胎儿面部。相关论文刊登于《美国医学会—儿科学》期刊。

小编: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们还是要小心点吧。在这个社会,颜值很重要哦dev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