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雨荷 来源:科学网论文频道 发布时间:2017/4/14 15:42:09
4月14日:一周最受关注论文排行榜

图片论文:变色龙头部进化适应环境(详见排行榜季军)

某位作家说过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小编深以为然,我们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把事情做好,比如排行榜devil。小编希望科学网论文编辑部的心血可以培育出美丽的花朵,进而可以更好地服务各位网友。不多说啦,小编撸起袖子加油干!书接上文,言归正传,科学网论文频道编辑部根据每篇论文的点击量,选出上周(4月3日至4月9日)论文频道最受关注的十大论文。

第十名:揭示羌塘高原地壳增厚和隆升始于始新世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强团队对青藏高原中部羌塘中北部新发现的劳日特错花岗斑岩-石英二长斑岩进行了详细的岩石学、矿物学、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研究,揭示这一套斑岩形成于中始新世(~42 Ma),具有埃达克岩的地球化学特征。该研究近期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地球物理研究杂志:固体地球》

小编:石头里面藏着密码哦。

第九名:研究揭示藏族人适应高原的基因秘密

中国和澳大利亚研究机构3日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藏族人适应高原环境的更多基因秘密。研究人员在比较3000多个藏族个体和2000多个平原汉族个体的基因组后发现,MTHFR、RARP1A、NEK7、ADH7、FGF10、HLA-DQB1与HCAR2这7个基因在藏族人适应高原环境方面发挥了作用。

小编:这个七个基因小编和MTHFR最有缘,当初阅读了好多关于MTHFR的文献。

第八名:贵金属纳米结构表面等离激元研究获进展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俊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系、英国Aston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AIPT)、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非线性物理中心等单位科研人员合作,在贵金属纳米结构表面等离激元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相关工作发表在《先进光学材料》上。

小编:小编认为做科研最幸福的时刻是研究获得突破,祝福各位科研工作者。

第七名:兰州大学最新研究表明柴达木盆地曾气候湿润

距今八百五十万至七百万年间,柴达木盆地存在一个古湖,东亚季风的演化导致气候显著变湿,与现代干旱的气候截然不同。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聂军胜团队的这一研究成果29日发表在《科学》子刊《科学进展》杂志。

小编: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

第六名:浙大徐平龙课题组揭示细胞“百毒不侵”的秘密

浙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徐平龙课题组在细胞层面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细胞“营养太好”,可能会降低机体的抗病毒免疫机能,病毒也会趁虚而入。相关成果论文于3月27日在Nature Cell Biology在线发表。

小编:花未全开月未圆,正是意境最佳时。

第五名: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可在室温光照下进行

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潘云翔教授课题组,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科研人员合作通过在氧化铟表面包覆厚度为5纳米的碳层,成功研制出一种性能优越的新型二氧化碳转化光催化剂,为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技术方法。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会志》上。

小编:催化剂是个好东西。

第四名:新血检可快速诊断结核病

美国研究人员3月27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一种新型血液检测方法,仅需两个半小时就能诊断结核病,并快速判断病人的治疗情况。这项成果可能有助改善结核病诊断方法。

小编:希望人世间疾病可以少一些。

季军:变色龙头部进化适应环境

科学家长期以来想要知道为什么这些密切相关的南非蜥蜴有着如此变化多样的脑袋:一些宽,一些高,一些头部覆盖鳞片,还有一些下颌上存在装饰。为此,他们研究了17种已知该变色龙物种中14种的饮食,并将其与蜥蜴的头部类型进行了对比。研究人员发现变色龙脑袋大小和形状与其喜好的饮食相关联,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功能生态学》

小编:脑洞一下:如果人脑袋大小和形状与其喜好的饮食相关联,那该是一种什么景象。

亚军:植物为何不再对茉莉酸敏感

南京农业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原来是植物茉莉酸信号途径中的关键JAZ蛋白发生变异,导致蛋白的功能发生变化所致。这扇影响植物防疫机制重要“闸门”的揭示,对于改变传统植物病虫害防控思维,以及新技术的研发提供了重要依据。该研究结果于近日刊登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

小编:各种信号通路纵横交错,进而形成了复杂的调控机制。

冠军:肺还是重要造血器官

一般认为肺的功能是呼吸,但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肺部还有先前不为人知的造血功能。动物实验中,小鼠体内约一半的血小板产生于肺部,更重要的是肺部还储存了大量造血祖细胞和干细胞,可恢复受损骨髓的造血功能。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日前在《自然》杂志网络版报告了这项令人意外的成果。论文主要作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马克•卢尼说,“这项发现使我们对肺部功能有了更复杂的认识,它可能对人体血液形成起到关键作用。”

小编:各行各业都有思维惯性的。

传送门:

投稿地址:

查看论文原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