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eakman 来源:PJ 发布时间:2015/9/28 11:31:31
科学家研究表明瘦女孩更迷人

不同人对于美的定义可能不同。那么,是否存在大众所公认的迷人身材呢?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John Speakman带领的来自10个国家的科学家团队,对最具吸引力的女性身材的脂肪量进行了研究,并提供了各国均认可的迷人女性体型:体重指数(BMI,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在17~20的女性。此项成果日前发表于生物医药学术期刊Peer J

人们对于女性美的定义通常有一些共性,身体肥胖度便是其中之一。胖女孩的身材可能并不具有吸引力,但也很少有人认为太过消瘦的女性迷人。在过度肥胖与瘦骨嶙峋之间,一定存在一个最佳的胖瘦程度,而拥有这样身材的女性最具吸引力。那么,一个女孩要多胖或多瘦才是最佳水平?

此外,研究人员感兴趣的是,最迷人女性的胖瘦程度是否与进化上的最佳适应度(存活率和繁殖率)相一致。如果觉得某个女性的身材迷人,是不是进化驱动人们本能地认为她将来的存活率和生育率都更高,因此才会作出“更迷人”的评价?

基于此,研究人员结合肥胖程度与各种死因所引发死亡率的关系以及肥胖与生育率的关系,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该模型预测,最迷人女性身材的BMI应该介于24和24.8之间。

为验证这一预测,科学家对来自10个国家的1300余位受访志愿者进行了调查——让受访者对一系列女性的体型扫描图像按照对其的吸引程度进行排序。受访者中既有男性,也有女性,有欧洲国家(英国、奥地利和立陶宛)、亚洲国家(中国、伊朗和毛里求斯)和非洲国家(肯尼亚、尼日利亚、摩洛哥和塞内加尔)。

结果显示,所有受访者对图片的排序结果都非常相似,但得票最高的女性身材与原来模型的预测值并不同。事实上,在使用的研究图片的范围内(BMI为19~40),女性的吸引力与其身材的肥胖程度成负相关。也就是说,人们认为比较瘦的女性更迷人。

为何调查结果和模型预测值不相符?一种解释是,当今社会受到以瘦为美的“好莱坞”文化的影响。但另一种更好的解释是,一开始科研人员并没有告诉受访者图片中模特的年龄,而是默认她们为同一年龄段。但实际上受访者对模特年龄的预测和其实际体重指数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这一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年龄同样能反映存活率和生育率。

当研究者将年龄与体重指数的关系引入到数学模型中,他们发现,女性身材的体重指数最佳适应度落到17~20的范围内,而这恰恰是受访者实际观察到的被认为最迷人的身材。这就解释了人们通常认为的最迷人女性的身材与那些未来生育力和存活力都最强的年轻女性的体重指数完全吻合,也解释了为何封面女郎、性感女星的平均体重指数都在17~20,同时为时尚界的潮流永远都是以瘦为美提供了佐证。

对于开展此项研究的契机,Speakman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关于人类肥胖的解释,存在一种“节俭基因”假说。根据该假说,人类在历史上曾屡次遭受饥荒,只有胖人才能在饥饿的选择压力下存活并将基因传递给后代。

“我们试图验证这个假说,并且预测如果该假说正确,那么肥胖将是人类的第二性征,即人类会普遍认为胖人更美。这就是我们开展这项研究的动因。”Speakman表示。

不过,“从目前结果来看,各个国家的人都普遍认为,瘦的女性更有吸引力。”Speakman介绍说,研究还显示,中国女性最具吸引力的目标身材体重指数应该在19~20。(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