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14
7月科学锐图

▲挂在空中

蜘蛛能利用它们的丝变成“空降兵”,并且在海拔最高达4000米的天空中飘浮。这种行为被称为飞航。7月,研究人员报告了一种极少被探寻的理论——空气中的电流可能帮助,甚至引发飞航。在试验中,他们发现皿蛛为应对强度和地球大气层中类似的电场而飞航。这表明,大气层电场强大到足以提供升力并且可能最先触发了这种行为。

图片来源:Michael Hutchinson

▲巨大骨头

古生物学家Cecilia Apaldetti和Ricardo Martínez站在一块骨头旁边。这块骨头来自地球上可能的最大恐龙——Ingentia prima。这个在阿根廷发现并于今年7月得以描述的巨大样本拥有超过2亿年的历史。它可能来自最早的巨大蜥脚类恐龙之一 ——重达10吨,并且改变了人们对于这个“血统”的恐龙如何长到如此巨大尺寸的理解。

图片来源:Miguel Lo Bianco/Reuters

▲通往过去的窗口

夏季热浪让曾经绿草如茵的草坪变干枯,并由此展现出过去的幽灵结构。航空照片捕捉到古老城堡、圆形巨石,甚至是玫瑰园的印迹,比如图中展示的在英国兰开夏郡戈索普礼堂地面出现的鬼园——其在19世纪50年代的维多利亚时代达到鼎盛时期。

图片来源:Lancashire County Council

▲隐藏的物种

这张关于一群褚氏长喙鲸的照片是专家曾经见过的该物种的最详尽画面。褚氏长喙鲸仅在其自然栖息地中被发现过几次。这些由环境保护慈善机构ORCA在8月发布的照片是在西班牙桑坦德市北部的比斯开湾拍摄的。长喙鲸是一种被证实非常难以捉摸的深潜齿鲸。上述种群被认为是迄今见到的数量最多的长喙鲸种群。

图片来源:Brian Clasper/ORCA

▲拼接的卫星

这6幅关于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的图片是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卡西尼号卫星13年间产生的数据拼凑而成的。它们是人们迄今见到的关于这个冰态天体表面最清晰的图像之一。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University of Nantes

▲布鲁克黑文内部

这张复杂的照片显示了位于美国纽约州的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的软X射线非弹性散射光束线。今年5月,业余和专业摄影师被邀请进入实验室参观公众通常无法接触到的科学设备。实验室工作人员从他们拍摄的照片中选出了10幅获奖作品,并在7月公布了结果。

图片来源:Steve Lacker

▲体型背后的秘密

尽管斑马鱼是遗传学实验中被广泛利用的物种,但其自身的发育极少被研究。在一项7月发表的研究中,探寻体型发育背后分子通路的科学家发布了这些照片。他们发现,支撑体型、毛发和羽毛生长的通路惊人的相似。图片展示的是产生骨骼材料的细胞。

图片来源:Andrew Aman、David Parichy

▲燃烧的全球

希腊是今年夏天伴随着全球多地温度创历史新高而经历了致命火灾的诸多地方之一。这场7月23日在雅典附近被拍摄下来的大火是欧洲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火灾——90多人因此丧生。

图片来源:Angelos Tzortzinis/AFP/Getty

▲盐水湖里挥鞭

这些水中一缕缕的东西由在中国北部一个盐水湖中收获丰年虾的农民制造的。这些小的甲壳类动物是热带鱼产业的重要饲料。

图片来源:Cao Yang/Xinhua News Agency

▲3D彩色射线

一家新西兰公司开发了一种创建3D彩色X射线的技术。这种由克赖斯特彻奇市火星生物成像公司推向市场的扫描仪,利用了一款最初被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用于追踪对撞粒子的芯片。该芯片能探测并计算其撞击的粒子数量,同时像素信息通过强大的算法得以处理,从而产生区别出骨头、脂质和软组织的详细3D图像。

图片来源:MARS Bioimaging/Cover Images

▲海底居住者

在美国东南部开展的深海调查正在揭示一个关于罕见生物的图片宝库。遥控水下机器人深潜捕捉到了诸如狗母鱼和在1771米深处游荡的深海蜥鱼等物种,以及一系列有着亮眼名字的小生物:花生蠕虫、海百合、杯珊瑚和海鳃。

图片来源:Windows to the Deep 2018, NOAA-OER

▲红色球体

7月27日,天文观测者有幸看到了本世纪时间最长的月食。这是从德国西部杜伊斯堡看到的壮观血月。当月亮移动到地球后面并且进入后者的阴影中时,月食便会发生。红色来自散射蓝色光线并且留下红色光线的地球大气层。随后,红色光线弯曲并且落在月亮表面上。

图片来源:CHRISTOPH REICHW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