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14
科学快讯

得知患者因服药过量死亡医生或减少开阿片类处方

据新的研究披露,由法医办公室给医生发一封简单的信,告知医生由于他们开出的阿片类药物而令患者在最近因药物过量死亡,这一做法或能对鼓励医生养成安全开药习惯有帮助。

这一研究触及了在不断加剧的阿片类药物危机中的一个认识不足的因素——不必要的阿片类处方会让病人开始步上成瘾之路。大多数因为阿片类药物成瘾而走上不归路的人都是在合法获得该类药处方以治疗普通疾病后发生的。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阿片类药物的风险要大大高于其裨益;然而,寻求抵消增高阿片类处方率(这令患者处于过高的风险之中)的措施却很少。医生同事会在行医中得知患者死亡后对医师的开药习惯进行评估。

作者开展了一项随机对照试验,涉及861位临床医师,他们给170位患者开了阿片类药物,这些病人最终都因药物过量而在开药后的一年内死亡。临床医师被分成两组:对照组与干预组。那些在干预组的医师会接到来自县首席验尸官的亲笔信,信中包含确认经他们治疗后死亡患者的姓名、地址和年龄,以及有关阿片类处方药所致死亡者的总数和州与联邦政府有关安全开药指南及监控计划等信息。

科学家发现阻断脂肪进入组织的方法

科学家们已经找到脂肪转移到组织中的一种途径,他们发现改变这一机制可阻止进食高脂的小鼠变胖。这些结果提示了一种减肥的可能方式。

在肠道中,饮食中的脂肪被打包成被称作乳糜微粒的小颗粒。乳糜微粒通过淋巴系统(尤其是被称作乳糜管的淋巴管)被输送至身体的不同部位。先前的研究提示,通过阻断一种叫做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VEGF-A)的蛋白生成来阻止乳糜管的生长可转而限制脂肪输送进入组织。

Feng Zhang等对两个VEGF-A受体失能的小鼠进行了研究;先前的研究提示,这些受体可能参与代谢调控。他们给小鼠喂食了8周的高脂饮食,结果发现,这两种受体失能小鼠的体重没有增长,但具有正常功能受体的对照小鼠的体重则增加了一倍。对乳糜管内发生的情况进行更仔细的观察揭示,在正常情况下,沿着这些脉管的衬里存在着纽扣样间隙,它能让乳糜微粒渗漏到周围组织之中。然而,随着这两种受体(FLT1和NRP1)被阻断,这些纽扣样开口转变为拉链形开口,令乳糜微粒无法轻易地穿透。

细胞以每分钟30微米的速度自我毁灭

宛如野火延烧亢旱之野,对细胞而言,死亡的来临也似无情的汹涌浪潮。新的研究发现,死亡在整个细胞内以触发波方式移动,并在长距离范围内散播死亡的生物化学信号。

据研究结果披露,这一死亡信号传播迅速,达每分钟30微米。细胞凋亡是一种非令人担忧的细胞死亡形式,它对新细胞的生长及组织的维持都是至关重要的。当某个细胞觉得大限已至,一个自行毁灭的信号会播放出来,从而触发细胞凋亡蛋白酶的活化,该酶可彻底地将细胞裂解。

然而,这一过程是如何在整个细胞中传播的还不清楚。这种情况对巨大的细胞(如蛙类的卵)尤其如此,因为在蛙类卵中的长距离扩散过于缓慢。

Xianrui Chang和James Ferrell在小试管中的非洲爪蟾卵中提取的细胞物质内进行了细胞凋亡信号的传播,并用荧光探针来显现细胞凋亡信号在细胞质中的传播。Chang和Ferrell发现的证据表明,触发波所推进的细胞凋亡的传播距离大于1毫米,并以每分钟近30微米的恒速传播。在非洲爪蟾体内的卵细胞中也观察到了类似的细胞凋亡传播速度,这一速度之快无法用通过扩散的简单传播来解释。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