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姜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16 0:40:23
展望“十二五”:愿课题能继续深入研究

□本报记者 姜炯

唐建国表示:“在‘十二五’期间,生化诊断试剂课题的部分研制工作希望能够延续,以适应市场对新产品以及质量改进产品的需要。”此外,他还就“十二五”期间的课题研究作了三方面的建议。

展开国产IVD产业“系统化”工程

临床生化检测系统的建立以及体外诊断系统的建立对于临床诊断结果的重复性、准确性意义重大,缺乏体系概念的诊断结果是难以保证其准确性的。国外的产品通常是把试剂、参考品、仪器作为一个封闭系统推入市场,在检测重复性、准确性上有很大的优势。由此形成的市场垄断无疑对民族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危险。与国际大企业的产品相比,国内主要的诊断试剂生产厂家几乎都没有生产与自动化试剂配套仪器的经验和实力。谁先掌握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临床诊断自动化试剂和配套仪器,谁就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了非常有利的地位。

“在系统的产业化过程中,企业也将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系统的产业化,不仅将提升我国工业生物技术产业的国际地位,还将为生物、医学、电子、机械、光学等相关技术行业提供大的生存空间,最终惠及亿万人民。”唐建国说。

中国人生化检验正常值的确定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近1/4,但长期以来中国人群没有自己的临床检验正常值或参考值,完全依靠国外的数据作诊断,直接威胁着我国医疗的质量甚至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实际上,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不同地区或民族的人群其检验的正常值都可能不一样。

唐建国表示:“本项目希望能够依据实验医学国际量值溯源委员会(JCTLM)最新公布的已经确定的参考品和参考方法的实验医学指标进行研究,确定多种重要生化指标的正常值,包括建立总蛋白、白蛋白、胆红素、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红蛋白、甘油三脂、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等指标的正常值。”

均相酶免疫测定技术

据唐建国介绍,均相酶免疫测定技术可使小分子的检测在全自动生化仪上完成。酶扩大免疫测定技术是最早取得实际应用的均相酶免疫测定方法,是由美国Syva公司研究成功并定名的。此方法主要检测小分子抗原或半抗原,在药物测定中取得较多应用。

《科学时报》 (2010-4-16 B3 检验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