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唐建国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16 0:40:23
生化诊断试剂自主创新的里程碑工程

唐建国

“863”重点项目“生物医学关键试剂——生化诊断试剂”课题组组长,教授。1990年获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博士学位,师从我国蛋白质化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承鲁。1990~2003年任职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1996年晋升为教授。获1995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年中国青年科技奖,曾在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做访问学者,有外企工作经验,目前任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唐建国

临床检验医学中,诊断试剂大致可分为临床生化诊断试剂、免疫学和血清学诊断试剂、血液学及细胞遗传学诊断试剂、微生物学诊断试剂、体液排泄物及脱落细胞的诊断试剂、基因诊断试剂等种类。其中以临床生化诊断试剂所占市场份额最大,接近34%。

国外曾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临床生化诊断试剂是与生化分析仪结合起来使用,用于诊断人体相关的临床生化指标,使用的是化学、酶学、免疫学等相关技术原理。通过试剂与相关待测物的特异反应,给出特定的光学信号,由生化仪记录,与校准品进行比较给出相关待测物的水平。

在体外诊断行业,发达国家的检测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产生了许多新型的检测设备和相关诊断试剂,尤其在免疫及分子检测领域。在临床生化检测方面,除贝克曼、罗氏、德灵等公司早已推出封闭系统外,日立公司新近也推出了全自动生化分析仪LST008封闭系统,使得生化诊断检测更趋封闭化;随着均相酶免疫测定技术的日趋成熟,使小分子的检测在全自动生化仪上得以完成,可能使全自动生化仪能检测的产品更加丰富,临床生化检测项目可能大幅增加。

我国较早起步的体外诊断专业

我国临床生化诊断试剂市场起步较早,市场发展相对平稳。相对于免疫及分子检验,临床生化检验是医院检验最经常、最基本、也是相对最便宜的检测。由于进口试剂价格较高,目前市场上主要以国产试剂为主。但由于此类市场对配套生化分析仪依赖程度高,因此造成以试剂生产为主的企业在成长性上受到很大限制。由于过去科研成本投入较低的历史原因,国内体外诊断试剂企业的创新能力普遍不足,新产品的投放能力有限,仿制及贴牌的居多,与生化分析仪的配套较差。虽然如此,随着过去20多年的发展,在生化诊断试剂领域,我国已经拥有了一批知名的民族企业,并且这些企业已经积累了相当的实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如:中生北控、复星医学、上海科华等。根据一家国际权威咨询机构的调查报告(Kalorama Information,2004/11),我国临床生化诊断试剂的市场分布中,中生北控占18%,居第一,此后依次是上海复星15%、贝克曼13%、上海科华11%、罗氏10%、朗道9%、ORTH 6%、其他公司占18%。以上数据显示在市场前7强中,国产试剂占44%,外企占38%。

我国的诊断技术企业经过近些年来的不懈努力,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并且涌现出一批在局部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先企业,但是由于我国临床诊断试剂的产业发展长期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与大型跨国公司相比,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个方面都存在巨大差距。为了加大体外诊断试剂的自主创新,强化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大幅度提升我国体外诊断试剂产业的国产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近年来,国内诊断试剂行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产学研体系建设的推动下,已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首次支持了“生物医学关键试剂”重点项目,已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为国产生化诊断带来活力

“生化诊断试剂”课题是“生物医学关键试剂”重点项目的6个大方向课题之一。作为中生北控成立20多年后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工程,“十一五”期间,本课题瞄准临床生化诊断试剂发展的前沿和市场的需求,通过自主创新及引进、消化、吸收,进行了16个新产品的研制及8个产品的质量改进工作。本课题进行着如下诊断试剂产品的研发,除特别说明,下面的产品主要由中生北控公司承担。

1.肝功能生化检测产品:5′-核苷酸酶试剂盒,配方在研制中。

2.心血管生化检测产品:缺血修饰白蛋白、髓过氧化物酶,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脂联素,纤维蛋白原,各项目均在进行中。其中缺血修饰白蛋白、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脂联素的配方已基本完成。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产品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担,脂联素由厦门大学附属医院承担。

3.糖尿病生化检测产品:糖化血清蛋白、1,5-脱水葡糖苷等。其中糖化血清蛋白试剂盒已完成临床试验。

4.肾功能生化检测产品:结合珠蛋白、胱抑素C、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其中结合珠蛋白已完成注册,拿到注册证;胱抑素C已完成临床试验;NAG在进行配方实验。

5.离子试剂:新型铁液双试剂,总抗氧化态试剂、低氧应激肽试剂等,其中铁液双试剂盒已完成注册,拿到注册证。新型铁液双试剂盒已申报一项发明专利。总抗氧化态试剂、低氧应激肽试剂配方基本完成。总抗氧化态试剂由绵阳中心医院承担,低氧应激肽试剂由成都军区总医院承担。

6.干化学诊断试剂产品:包括骨源性碱性磷酸酶/钙联合测定试剂盒、乳酸/肌酸/β-羟丁酸试剂盒、妇炎知试剂盒改进。骨源性碱性磷酸酶/钙联合测定试剂盒已获注册证;乳酸/肌酸/β-羟丁酸试剂盒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申报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各一项;妇炎知试剂盒改进已完成。干化学诊断试剂产品由北京中生金域公司承担。

7.临床生化诊断试剂的改进:包括胆固醇(CHO)试剂盒改进;载脂蛋白A1/B试剂盒沉淀改进;直接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DHDL-C)试剂盒改进;葡萄糖(GLU)试剂盒抗干扰研究;三酰甘油(TG)试剂盒抗干扰研究;白蛋白试剂盒防腐剂的筛选;肌酸激酶(CK)试剂盒改进等。

此外,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佛山第一人民医院参与了产品的比对研究工作;北京医院、阜外医院参与了新产品的临床试验工作;泰安市中心医院承担了试剂稳定剂的研制工作。

至2009年底,新产品已累计销售402万元,改进产品累计新增销售额3019万元。本课题的实施为国产生化诊断试剂市场带来新的活力,同时也带动了常规生化诊断试剂质量的提升。

《科学时报》 (2010-4-16 B3 检验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