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15 23:51:10
平静的太阳将寒冬送给英格兰
太阳活动与地球局部气温直接相关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的《冬季的猎人》(1565年)描绘了小冰期中冰冻的河流与湖泊。科学家如今发现,太阳活动的减少可能将增加寒冬的频率,并使北欧重现当时的景象。
    (图片提供:Pieter Bruegel the Elder)

本报讯 1801年,天文学家William Herschel曾写道,当太阳黑子减少时,英国小麦的价格便要上涨。尽管他的结论仅仅是历史上的一个脚注,但是最近的一项研究却发现,太阳周期与英国气温之间确实存在一种强烈的相互关系。太阳活动的减少将导致冬季的气温比平均水平降低0.5摄氏度。由于太阳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好动”,因此这些研究预测,北欧人或许不得不面临更加频繁的寒冷冬季——尽管全球正在变暖。

据美国《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长期以来,科学家一直怀疑太阳运行与地球温度之间存在一种联系。在小冰期期间(公元1300年至公元1850年),伦敦人著名的冬季冰雪节以及赛马、足球和木偶戏表演都是在冰冻的泰晤士河上进行的。这一时期与蒙德极小期部分交叠,后者大约从1645年至1715年,在此期间,天文学家没有观测到太阳黑子,这是一些在太阳表面相对黑暗且低温的斑点。从那时开始,太阳逐渐变得活跃起来,而科学家则不得不等待太阳活动周期再次放缓,以便证明这种关系并非仅仅是一次巧合。

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使用了全世界最长的温度历史记录:《中英格兰气温记录》——它从1659年开始,便在兰开斯特、布里斯托尔以及伦敦每月记录温度。尽管太阳黑子通常被视为一种太阳活动的标准,但是研究小组却依据一个太阳磁场随时间而变化的模型来校对温度,他们认为后者是太阳辐射总量的一个更好的指示器。结果显示,英国长期寒冷的冬季恰好与太阳活动的减少完全相符。研究人员在4月14日出版的《环境研究快报》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英国里丁大学的太阳物理学家Michael Lockwood表示,在未来的几年中,北欧将很可能面临更为频繁的寒冷冬季。他解释说,在20世纪的大多数时间里,太阳的活性都异乎寻常的高。但是他说:“现在这种趋势开始减缓。”暖冬依然有可能出现,但是它们将越来越少,并且间隔越来越久。

Lockwood和他的研究小组推测,通过增加对北方喷流—— 一股在大气中快速移动的气流——的抑制,太阳正在影响北欧的气温。研究人员表示,太阳辐射的减少迫使该喷流在大西洋上空自行折返,从而形成了一个能够稳定持续数周时间的大气旋,并阻止西风到达欧洲地区。而这就使东北风恰好可以从北极地区刮来,进而带来了更加寒冷的天气。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大气科学家Sultan Hameed表示,这项研究提供了很好的证据,表明太阳活动能够影响地球上的局部温度。他说:“他们所作的分析非常简单明了,并且很有意义。”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太阳物理学家Judith Lean对此表示赞同。尽管全球正在变暖,但她认为,局部气温依然会表现出极大的变化性。Lean说:“这里没有统一的变暖或变冷。”

《科学时报》 (2010-4-16 A3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