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论 文 实名举报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科学网首页>科学时报>正文
核物理女博士之爱
 作者:王姝 陶家军 贾宝余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7 22:6:3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纤细、瘦弱,还带着一点点稚气……面对我们惊讶的目光,她坚定地告诉我们,她就是赵云迪(化名)—— 一个曾就读于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目前正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核物理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女生。

秋天的兰州瓜果飘香,位于市中心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宁静而优雅。2007年8月11日,我们走进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ECR源研究室采访了赵云迪。

“这个孩子很踏实,做了很多事情还依旧保持低调。”在采访前,近代物理所研究生部主任邱嵘老师说。

成为居里夫人的梦想

赵云迪2002年夏天从清华大学毕业之后,进入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开始硕博连读的生活。实际上,赵云迪跟近代物理所的缘分,开始得要比这早一些。大学四年级的时候,赵云迪曾来到近代物理所开展本科毕业论文研究工作。

核物理通常都被当做男孩子的天下,很少有女生挑战这一领域。但看似纤弱的赵云迪却是例外。赵云迪出生于甘肃省武威市。从初中物理老师那里听说居里夫人的故事之后,她的心就被“俘获”了。从那时候起,她就在心里默默地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像居里夫人那样,在核物理的世界里展现自己的价值。从此她的人生有了方向,并且开始默默地为这个目标而努力。

高考之后填报志愿时,赵云迪觉得自己的梦想终于快要实现了,凭借优异的成绩,她将自己的第一志愿许给了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的国防生。然而,由于核物理研究所具有的风险性(比如核辐射的危险),赵云迪的母亲强烈地反对女儿投身于此行业。但她一边坚持着自己的追求,一边委婉地向家人解释,让他们明白,只要在工作的过程中认真些,细心些,核辐射存在的危险就可以避免。她首先获得了疼爱自己的哥哥给予的支持,于是便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核物理的世界。

虽然之前到过近代物理研究所,但当以本所新生的身份来到研究所的时候,赵云迪还是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症状。与大学阶段不同,研究所要做的不再是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而变成了通过查资料、思考和实验去主动探索未知科学的奥秘。在这里老师所能做的,只是给她一个大致的方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做些必要的指导。不会有人督促她每天必须完成什么,应该准备什么,也就是说,所有的工作都要靠自己来安排。

赵云迪承认,在艰难晦涩的物理定律面前,她也曾踯躅过;在冗长繁杂的公式推导中,她也曾动摇过,怀疑自己缺乏物理头脑,怀疑自己是否真的适合选择核物理研究这条道路。但每一次迷茫之后,她对居里夫人的崇拜,她对核物理的痴迷,她对梦想的执著,以及获得成功时候的喜悦,又使她能够放下眼前的烦恼和忧愁,轻装前行。

一年吃透两篇文章

文气的赵云迪原本就不擅交际,不爱说话的她很少主动跟老师或同学进行交流。但也是这种性格,决定了在遇到难题的时候,她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用赵云迪自己的话说,她是一个慢热型的人,她很“懒”,“懒”得向别人请教。但有的时候,她又会为了弄明白一个单词的确切含义,在各种资料中翻查好几个星期。导师最初交给她的两篇专业文章,她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去读。当然,这一年的时间并没有浪费,她通过翻阅各种相关资料,不仅仅读懂了这两篇文章,而且以这两篇文章为中心,将知识全面铺开,把文中所涉及的专业知识点全部吃透,在后来的工作研究过程中,赵云迪发现自己因为曾经的那些努力受益匪浅。

赵云迪的导师是赵红卫研究员——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我们见到赵红卫的时候,他正在重离子加速器的主控室里亲自指挥,以保证为实验提供稳定的束流。作为副所长,赵红卫照顾学生的时间有限,但是作为一名出色的科学家,他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思维,总能够在关键处给学生以点拨。

在赵云迪的记忆里,自己经过一年的调查,自认为已经为要作的实验作好了充分的理论准备,但当她终于可以开始作实验的时候,却遇到了问题。由于实验计划的疏漏,赵云迪在开始的实验中弄坏了一台昂贵的仪器。谨慎的她为自己的疏忽深感自责,并由此对作实验产生了恐惧心理。

就在她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的时候,是赵红卫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如果你不作实验的话,那些仪器就永远都不会坏。”是啊,实验就是要验证实验计划是否合理的,知道没有问题的话也就不必再做实验了。想通之后,她放下思想上的包袱,大胆地对原来的方法作了修改,终于在几次失败之后确定了正确的方案。导师赵红卫最看重的,就是赵云迪在学习中具有的主动性,以及敏捷的思维和清晰的头脑。对于一名科研人员来说,这是最重要的素质。

QQ成就的爱情

清秀的脸庞,内敛的气质,这使人很难想到赵云迪会发展出一段网络情缘。而且正是这段缘分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共同为中国核物理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赵云迪的丈夫毕业于兰州大学,同样在近代物理所工作。只是他们的缘分并不是开始于工作上的联系,而是源于QQ上两个陌生人之间的对话。

大四期间的赵云迪刚到近物所实习,身边少了熟悉的身影,于是这个不善交流而内向的女孩把目光投向了网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一个青年人,而巧合的是,这个人和自己一样,学习的专业也是核物理,于是两个青年人便有了许多的话题,慢慢地他们成了朋友,他们也曾相约见面,但命运似乎有意要考验他们,每一次的约会总会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实现。

事实上,他们当时都在近物所里实习,甚至,他们曾经擦身而过。好在赵云迪因为在实习阶段的出色表现被近物所看中并留了下来,而她丈夫则是在毕业之后成了近物所的一名职工,这样两人的相遇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从2002年两人在网上相识,直到2005年才最终见面并走到了一起,短暂的相处之后很快就结为夫妻。

当赵云迪对物理中晦涩的理论和数学中繁杂的计算而发愁的时候,丈夫的支持和帮助总会适时地出现。赵云迪说,她后悔的是结婚太快,没有好好享受一下谈恋爱的过程之美。她又说,她最想要的就是踏踏实实地过日子,享受丈夫给予她的那种踏实安全的感觉。

这是一种似乎前后矛盾的说法。但这个核物理专业女博士灿烂的笑容告诉我们,在中国科学院这座科学的殿堂里修习科研,她对目前所拥有的一切爱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