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美输华大豆多次检出质量安全问题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7-8-23 23:51: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来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从美国进口的大豆中发现不少质量安全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就此向美方通报,要求调查原因,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我国每年从美国进口数百万吨至上千万吨的转基因大豆。目前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主要有3种:一是植物疫情问题。大豆中经常发现假高粱、黑高粱、豚草、假苍耳等检疫性有害杂草,一旦传入将会对我国农林业生产和生态安全带来威胁,其中一些杂草籽还含有毒素,会危害人畜健康。二是安全卫生问题。今年2月从一船美国大豆中发现混有红色种衣剂大豆,经检测含有甲霜灵、腈嘧菌酯两种农药成分,给我国消费者食用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三是品质不合格。部分批次的大豆蛋白含量、含油量达不到合同要求,热损伤率及杂质含量高于合同规定。

国家质检总局认为,美国输华大豆存在上述检验检疫问题,说明美国大豆在种植、收获、储存、运输、出口检验检疫等环节存在漏洞。(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