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瞿浩等 来源:《家禽科学》 发布时间:2024/9/27 14:16:46
羽色二态性育种技术研究获新进展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家禽育种与生产创新团队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猪禽种业学科建设战略专项的支持下,在羽色二态性育种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家禽科学》(Poultry Science)。

性别二态性是同一物种中雄性和雌性在外观上的差异,典型的例子是成年鸡羽色在公鸡和母鸡呈现巨大差异。我国地域性消费文化习惯形成了不同地区对肉鸡羽色等外貌特征的特殊偏好,比如我国华南地区喜好黄羽、黄皮肤、黄脚为特征的三黄母鸡,西南地区更喜欢红羽、青脚的大红公鸡。因此,长期以来黄羽肉鸡羽色育种主要根据单性别特征进行表型选择,导致异性鸡羽色选择准确性差,整体遗传进展缓慢。

论文通讯作者、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瞿浩介绍,该研究以我国著名地方鸡种广西瑶鸡为主要遗传材料,通过杂交表型测定和MC1R等多个羽色主效基因的连锁分析,解析出了公鸡黑色胸羽在母鸡中的潜在表现形式——红色胸羽,解决了广西黑瑶母鸡无法有效遗传选择的难题,建立了“单性别表型测定→基因分析→异性别表型选择”的家禽二态性性状高效育种新策略。(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