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holas Conard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4/2/8 10:00:10
低估了古人类!史前文物“权杖”有实用价值

魔杖或权杖被认为是一种仪式用品,但在1月31日《科学进展》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考古学家发现,这些工具还有一个更普通的用途——制造绳子。

3.5万多年前,生活在德国的人们可能用一根巨大的象牙棒制作绳索。

图片来源:VEERLE ROTS/TRACEOLAB/UNIVERSITY OF LIèGE

2015年,考古学家在德国西南部一个名为Hohle Fels的洞穴中发现了一根神秘的穿孔棒。这与1983年在附近另一个洞穴中发现的一件文物几乎完美匹配。Hohle Fels的这根穿孔棒由大块猛犸象牙雕刻而成,长约20厘米,有多个孔,孔周围有螺旋状凹槽。

在德国其他地方和邻近的法国也发现了类似物品,通常由象牙或鹿角制成。它们可以追溯到3.5万多年前最后一个冰河时代,当时猎人和觅食者在欧洲各地蓬勃发展,并创造了洞穴绘画、雕像和其他富有创造性的表现形式。在过去,许多考古学家将这些棍棒解释为一种仪式物品,是一种冰河时代的魔杖或权杖。

德国蒂宾根大学的考古学家Nicholas Conard在Hohle Fels挖掘了20多年,他确信这些棍棒具有实用功能。

其他细节强化了他的怀疑。比利时列日大学的考古学家、该研究合著者Veerle Rots在清除了穿孔棒孔洞附近的小块土壤后,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了孔洞的边缘,发现了比周围土壤浓度高得多的微小植物。“凹槽是故意制作的,再加上发现的这些纤维,我们认为它是一种用于将植物纤维变成绳索的工具。”Rots说。

虽然织物和绳子等易腐烂的物品在数千年时间里没有被保存下来,但没有它们,狩猎者是无法生存的。许多工作都需要麻线和绳索,包括用它把石尖固定在长矛上、绑住帐篷等。“绳子在人们的生活中非常重要,但我们几乎找不到它们的踪迹。”Rots说,“这个工具让我们能够反思整个过程。”

研究人员一旦有了一个假设,便开始展开测试。一位雕刻专家先用木头重新制作了穿孔棒的复制品,由于猛犸象牙很难得到,他们就用非洲疣猪的牙制作了穿孔棒的复制品。

接下来,该团队根据历史上对绳索制作的描述进行实践。在中世纪,绳索制造者使用带有类似大小钻孔的木块,通过将纤维穿过相邻的孔,工匠们以3到4人为一组,能够在将纤维编织成多股绳索的同时保持其张力。经过实践,考古学家发现他们的复制工具能够非常有效、快速地制作出粗绳索。

研究人员用他们复制穿孔棒在大约10分钟内制作了5米长的绳子。在纤维方面,他们使用了从亚麻、大麻到蒲苇的各种植物,所有这些植物都生长在3万年前的Hohle Fels洞穴附近。事实证明,这些绳索能够支撑团队中一个较大成员的重量。芦苇是最结实的绳索纤维。

荷兰莱顿大学的考古学家魏楚提醒说,用象牙制作穿孔棍非常罕见,因为其他地方发现的穿孔棍通常由鹿角制成,只有一个孔,因此不太可能用于制作绳索。“研究这些东西真的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他说。

这一发现进一步证明,过去将人类称为“穴居人”是低估了他们的创新能力。Conard说:“那时候的人并不傻,他们会做各种事。”(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