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庆林等 来源:《植物生理学》 发布时间:2023/9/7 11:10:16
研究揭示菊花抗低温调控机制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授刘庆林团队在《植物生理学》(Plant Physiology)发表了题为《DgMYB与H3K4me3甲基化酶协同提高菊花的耐寒性》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一个“DgMYB-DgATX-DgPOD”新模块,该模块调控菊花抗低温胁迫响应。

菊花   四川农业大学供图

“DgMYB-DgATX-DgPOD”模块调控菊花低温胁迫的分子机制   四川农业大学供图

刘庆林团队发现,低温胁迫下DgMYB和DgATX均具有增强菊花低温抗性的能力。进一步研究发现,DgMYB不仅通过识别下游基因DgPOD的特定DNA序列来提高下游基因的表达量,还通过招募DgATX促进组蛋白H3K4me3富集,从而促进DgPOD的转录与表达,提高POD活性,减少ROS积累,进而增强菊花的低温抗性。该研究结果为菊花抗低温分子育种提供基因资源和理论借鉴。

四川农业大学刘庆林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骆昀辰、王永妍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晴丹 张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