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郁金泰等 来源:《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 发布时间:2023/3/4 22:05:31
新研究为精准预测阿尔茨海默病提供可靠方案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教授郁金泰团队与青岛市立医院教授谭兰团队合作,进行的一项基于生前生物标志物和死后“脑病理”大型队列研究,揭示了不同临床阶段血液、脑脊液和分子影像生物标志物对预测阿尔茨海默病(AD)的临床价值。

该研究以“脑病理”为金标准,明确了不同临床阶段血浆、脑脊液和分子影像生物标志物用于诊断AD的准确性,为不同临床阶段诊断AD提供了可靠方案。相关成果近日已发表在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官方杂志《阿尔茨海默病与痴呆》。

AD的主要病理特征是β淀粉样沉积和磷酸化tau(一种蛋白)聚集。随着全世界科学家的努力,目前可用于AD诊断的生物标志物越来越多,但其准确性研究大部分都基于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分子影像和脑脊液中β淀粉样病理或者临床症状。

“AD的临床症状和病理并不一致,因为AD的病理早在痴呆症状开始前10至20年就已经出现,并且随着疾病进程不断变化。”郁金泰说,“因此,这些生物标志物在不同临床阶段的预测性能可能不同。”

AD诊断的金标准是基于“脑病理”的β淀粉样和tau沉积,那么目前常用的血浆、脑脊液和分子影像生物标志物 在不同的临床阶段预测尸检病理的诊断准确性如何呢?

于是,研究团队利用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影像学计划队列,纳入100名平均死亡年龄在82.6岁的受试者,这些受试者具有三种类型的生物标志物,且生前评估了临床诊断。研究团队使用生前临床诊断和死后病理诊断,构建了AD病理谱系,探讨了这三类标志物在AD谱系变化的情况,并深入研究了这些生物标志物预测尸检AD病理的准确性。此外,研究还评估了生物标志物与尸检AD病理的风险之间的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β淀粉样-PET分子影像生物标志物水平随着AD尸检病理的变化而变化,且不论是在临床前期,还是临床后期,预测尸检AD病理的准确性都很高,且β淀粉样-PET水平的升高显著增加AD病理风险;脑脊液生物标志物水平也随着AD尸检病理的进展变化而变化。其中,脑脊液生物标志物在临床前期和后期预测尸检AD病理的准确性都仅次于分子影像生物标志物,而其他检测只在临床前期表现出较高的诊断性能,有的检测则在临床后期才表现出较高的诊断性能;血浆生物标志物也能准确预测尸检AD病理,但只在临床后期表现出较高的诊断性能。

“这些结果提示,血浆、脑脊液和分子影像生物标志物均可用来精准诊断AD,但在不同临床阶段预测AD病理的能力有显著不同。”郁金泰说总结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双虎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