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艺燕等 来源:《环境管理杂志》 发布时间:2023/3/25 22:14:12
菊花废弃物利用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生态养殖与环境控制研究团队在菊花废弃物利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发表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崔艺燕和硕士研究生彭苏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研究员马现永和高级畜牧师马新燕为通讯作者。

菊花在采收、干燥、保存时产生大量的脱落、零散的花瓣,部分菊花存放时间过长,品质变差。菊花产品深加工后余下大量的废弃物。此外,大量的菊花在展览、观赏期结束后,被当做废弃物处置。

该研究通过正交试验筛选出菊花废弃物发酵的最佳条件。在最佳条件下,分析了发酵后菊花废弃物的营养成分含量;对皂苷、黄酮、风味氨基酸以及蛋白质结合氨基酸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利用扫描电镜进行发酵菊花废弃物结构观察,可明显观察到其表面粗糙,带有絮状组织并且可以看到孢子、酵母或乳酸菌等微生物。为了评估发酵菊花废弃物作为动物饲料的潜在用途,比较了发酵菊花废弃物与粮食型饲料原料的营养价值。

该研究为菊花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发动物饲料提供了科学依据,潜在减少了菊花废弃物处理相关的污染问题。(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