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Wiley 发布时间:2023/3/11 8:18:43
逐梦与筑梦 威立(Wiley)与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联合策划“三八”国际妇女节对谈:“与科学家和工程师对话”

近日,“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约翰威立国际出版集团(Wiley)与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联合策划了“与科学家和工程师对话”对谈活动,来自不同学科、角色和性别的九位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产业工作者就职业、生活、合作、困境等话题发表了看法。对谈内容最终以“播客”的形式呈现,其中既有前辈科学家和工程师逐梦的身影,又有为后辈科学家和工程师筑梦的期冀。

对谈“播客”共分三期展开。第一期对谈的主题为“我如何成为我?”,几位女性科学家分享了自己走上科研之路的经历以及当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正如对谈嘉宾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白正宇教授所言,“可以说在我们整个科研道路上,是没有坦途可言的,成功跟失败一直都是相伴的”,但只要敢试敢为,每个人都有机会攀上科研的高峰,拥抱“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美好生活。第二期则探讨了男女科学家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主题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这一期访谈将男性视角和女性视角结合,向读者和听众展示了“性别差异不是阻碍,而是使团队达到1+1>2效果的基石”。在主题为“终有一日,星光满天”的第三期对谈中,科学家和工程师们为有志于科研的未来一代提供了指引。

三次主题对谈拉近了大众与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师的距离,让大家看到了嘉宾们对科研的热爱和不断探索的精神,看到了女性的闪光点和多元化给团队的益处,也看到了步入科研之路应努力的方向。我们必须承认,在科学界,特别是工程界,女性的身影仍是少数。据对谈嘉宾IET注册与标准部门负责人科林•瑟乐斯(Colin Sellers)所言:“在英国,女性工程师仅占所有工程师的13%。” 根据2021年发布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数据显示,尽管在所有研究人员中女性占33.3%,但国家科学院成员中只有12%为女性。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主办方希望每一位想要进入STEM领域的女性都能收获力量,也希望整个社会能从中获得一些思考。

Wiley中国区物质科学编辑总监徐广臣博士表示:“这次与IET联合策划的对谈活动,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女性了解女性科学家们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女性在科研领域的优势和可能遇到的困难,也让她们知道包括Wiley和IET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在支持她们,从而鼓励更多女性敢于选择进入STEM领域。”

另外,这次的活动形式新颖,最终作品的可欣赏性大大增加。除了“播客”形式的“与科学家和工程师对话”对谈活动,双方还于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当天在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题为《我辞职了》的漫画,讲述了一位青年女教师辞去外人眼中安稳的工作,追逐科研梦想的故事。主办方期待以更轻松的形式引起期待进入STEM领域的女性的共鸣,激发年轻人对工程技术领域的热情,为他们在人生道路选择中提供榜样与参考。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一代又一代的人浩浩荡荡地步入科研之路。期待在科学界浩瀚的星空中,有更多女性的名字。也诚愿科林•瑟乐斯(Colin Sellers)提及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希望十年或十五年后,工程领域的性别平衡不再成为话题”。

-完-

关于Wiley

Wiley是全球科研和教育领域的领导者,通过促进发现、赋能教育和塑造人才,来激发人的潜能。200多年来,Wiley推动全球知识生态系统的发展。如今,我们高影响力的内容、平台及服务帮助科研人员、学习者、机构和企业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实现他们的目标,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Wiley.com

关于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是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专业学术组织,其前身是创建于1871年的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2006年3月,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和英国企业工程师学会(IIE)合并,更名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目前,IET在全球148个国家拥有十五万五千会员。IET作为一个世界范围内多元化的工程技术家园,其涵盖行业的广度和深度让我们拥有独特的视角去观察行业的变化,特别涉及能源电力、信息通信、建筑环境、设计与制造,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及交叉学科。IET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并在美国、中国、印度等地均设有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