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ng Chen 来源:《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3/2/20 9:23:36
多吃紫色蔬菜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花青素对于许多爱美或注重保养的人来说并不陌生。有不少研究表明,这种水果、蔬菜和其他植物块茎中蕴含的红、紫、蓝色色素,可以通过影响人体能量代谢、肠道微生物群和炎症过程,降低人们患糖尿病的风险。

近日,一篇发表于《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的综述文章对上述相关研究结果进行了比较分析,发现如果花青素酰基化,其在2型糖尿病中的有益作用会增强。

酰基化花青素虽然在消化过程中不易被吸收,但它们具有益生特性,能比非酰基化花青素更有效地降低糖尿病风险。

“研究表明,除了改变物理和化学特性外,酰基化还影响着花青素的吸收和代谢。”芬兰图尔库大学食品科学部博士后研究员Kang Chen说,花青素酰基化后更稳定,是更有效的抗氧化剂,而且它们可以改善肠道屏障功能,使其吸收必要养分。

日常生活中,紫薯、萝卜、紫胡萝卜和紫甘蓝中都含有大量酰基化花青素,而覆盆子和桑葚中则含有大部分非酰基化的花青素。

“植物的基因型决定了它们产生什么样的花青素。一般来说,紫色蔬菜含有的酰基化花青素更多,尤其是芬兰紫薯品种Synke?Sakari,酰基化花青素含量丰富。”Chen说。

此外,酰基化花青素有助于维持肠道微生物群稳态,抑制促炎途径,并调节葡萄糖和脂质的代谢。

酰基化花青素通过消化道到达结肠,肠道微生物群对其进行代谢。葡萄糖转运蛋白参与了花青素的吸收,负责酰基化和非酰基化花青素吸收的葡萄糖转运蛋白不同。酰基化和非酰基化的花青素对参与代谢的酶也会产生不同影响。

“总之,最新研究告诉我们,酰基化和非酰基化花青素以不同的方式对2型糖尿病产生影响,而前者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能量代谢、炎症和肠道微生物群具有更大的调节作用。”Chen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许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