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森等 来源:《脂质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3/1/7 20:52:57
胆汁酸及胆汁酸受体调控肠道健康与疾病获揭示

近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蚕桑多元化创新利用团队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发表了关于胆汁酸及胆汁酸受体调控肠道健康与疾病的综述论文。该论文发表于Progress in lipid research。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林森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方正锋为通讯作者。

胆汁酸在脂质代谢中的重要作用已广为人知。近20多年来,越来越多研究证实胆汁酸可以通过与其受体结合而发挥信号分子作用。胆汁酸在动物肠肝组织中不间断地循环,并且会在肠道微生物的作用下发生多种反应。因此,胆汁酸代谢对肝脏和肠道组织以及肠道菌群具有重要的影响。

法尼醇X受体和G蛋白偶联胆汁酸受体1是两个重要的胆汁酸受体,在肠道组织中表达量高,在胆汁酸代谢、固有免疫和炎症反应中发挥重要调节作用。因此,调控胆汁酸的代谢和胆汁酸受体的表达是调节肠道健康和疾病的一个重要策略。

桑树富含黄酮、多酚、生物碱等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和免疫调节等作用,研究人员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桑树活性成分通过靶向于胆汁酸受体调控胆汁酸信号通路进而保护猪肠细胞屏障及免疫功能的分子机制,为桑树作为功能性饲料源应用于畜禽无抗饲养、提高机体健康和免疫水平提供科学理论依据。

该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广州市基础与应用基础项目、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蚕桑)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优博项目、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十四五”农业优势产业学科团队建设项目等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朱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