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nji Sugiura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2/12/21 18:07:48
雄黄蜂用生殖器刺“抵御”捕食者

雌性蜜蜂和黄蜂会使用生殖器演变的刺发动攻击,包括攻击人类。因为这些生殖器之前是用来产卵的,因此没有产卵器的雄性被认为是无害的。但12月20日发表在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雄黄蜂也能使用尖锐的生殖器刺来攻击和刺穿掠食性树蛙,以避免被吞食。

“雄性动物生殖器经常被用于研究繁殖等方面,但很少涉及猎物—捕食者相互作用方面。”日本神户大学的Shinji Sugiura说,“这项研究强调了雄性生殖器作为反捕食者防御的重要性,并为理解其在动物中的作用开辟了新视角。”

Suguira和研究合作者Misaki Tsujii意外得到了这一发现。Tsujii在研究瓦工马蜂时被蜇了。

“令人惊讶的是,雄蜂的蜇咬引起了刺痛感。”Sugiura说,“根据经验和观察,我假设雄性瓦工马蜂的刺具有反捕食者的防御功能。”

众所周知,黄蜂和蜜蜂会用毒刺来保护自己和领地免受攻击。但由于毒刺是从产卵器进化而来,因此感觉被雄性蛰伤的疼痛并不合理。

为了进一步研究,研究人员将雄性黄蜂与树蛙捕食者放在一起。所有的青蛙都攻击了雄性黄蜂,但超过三分之一的青蛙又把它们吐了出来。研究人员目睹了黄蜂在被攻击时用生殖器刺青蛙。当研究人员给树蛙喂食没有生殖器的黄蜂时,青蛙把它们都吃了。

研究结果表明,雄性黄蜂能用它们的生殖器来刺痛捕食者,避免被吃掉。因为在一些黄蜂科中均发现了雄性生殖器刺(称为“伪刺”),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新发现的防御作用可能存在于更多黄蜂物种中。(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