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Francis E. Putz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2/7/14 10:40:04
“农民”囊地鼠 种根自己吃

囊地鼠以独居地下闻名,它们栖息在北美和中美洲草原上,以树根为食。

科学家发现,囊地鼠通过“耕种”长在隧道里的植物根系,来满足自己穴居生活的高能量需求。据计算,这些根系提供了囊地鼠每日所需热量的20%到60%。相关研究7月11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

“东南部囊地鼠是第一批非人类哺乳动物‘农民’。”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F. E. “Jack” Putz说,“人们知道,蚂蚁、甲虫和白蚁等物种中也存在‘农业’模式,但尚不知晓其他哺乳动物中是否也有‘农民’。”

研究人员表示,囊地鼠并不只吃隧道中碰巧长出来的根。相反,它们利用自己的排泄物作为肥料,为根的生长提供有利条件。因此,他们认为,通过在洞穴中促进根的生长,然后收获这些食物,囊地鼠偶然发现了一种可被称为农业的粮食生产系统。

“这取决于‘农业’是如何被定义的。”Putz说,“如果农民需要种植作物,那么囊地鼠就不符合条件。但是,从园艺的角度来看,这种定义似乎过于狭隘。在园艺的角度上,作物是经过精心管理的,如森林中的果树,但不一定被主动种植。因此,虽然农业起源于美索不达米亚的谷物和豆类作物种植,以及美洲的玉米种植,但世界上许多文化发展了基于多年生作物的农业,其中许多作物并非被种植的,只是受到了人们的照顾。”

研究人员认为,根茎种植可以解释为何囊地鼠会保持和捍卫如此广泛的隧道系统。这些隧道相当于一排排的田垄。如果它们的行为可以算作耕作,那么囊地鼠就是已知的第一种能够耕作的非人类哺乳动物。

“囊地鼠是一位‘称职的’生态系统工程师,它们可以增加土壤透气性,并将营养物质带回地表。”Putz说,“它们只吃树根,有些树根甚至是囊地鼠种出来的,因此很少干扰人类活动。”

他们指出,进一步的研究可能会揭示囊地鼠是否以真菌为食,以及树根的季节性能量贡献变化与囊地鼠活动周期之间的关系。目前人们也尚不清楚这些动物的地下活动如何影响地表植被。研究人员表示,“不管(囊地鼠)是否符合农民的条件,其根部栽培行为都值得进一步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