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liot Gardner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2/6/7 13:59:46
基因分析证实香菠萝蜜果树有两个不同品种

200多年前,一位西班牙植物学家描述了一种名为香菠萝蜜(Artocarpus odoratissimus)的果树。这种果树发现于婆罗洲和菲律宾。

婆罗洲的伊班人认为这种树有两个不同的品种,他们称其为lumok和pingan,根据果实的大小和形状来区分。尽管有这些信息,西方植物学家长期以来仍认为这种树是一个单一物种。但6月6日发表在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旗下期刊Current Biology(《当代生物学》)上的一项基因分析证实,伊班人是正确的。

为了确定这种树的正确分类,科学家从马来西亚婆罗洲的活树木和历史植物标本中提取了DNA样本。这种树与生产肉质菠萝蜜的果树属于同一属。

研究人员利用系统发育分析和微卫星DNA标记技术表明,虽然lumok和pingan亲缘关系密切,但它们在基因上是不同的物种。科学家们建议将这些树重新命名以反映这一点,并建议现在是时候考虑将土著名称纳入分类学研究了。

“虽然科学研究长期受益于土著知识,但后者通常没有平等地参与进来。”这组作者写道,“虽然林奈分类法为全球比较提供了一个广泛的框架,但它可能缺乏土著人民所拥有的对当地物种的详细洞察。”作者团队包括马来西亚科学家和伊班人野外植物学家,由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植物学家Elliot M. Gardner领衔。

Gardner和同事们说:“时间紧迫,因为就像生物多样性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一样,受《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八条保护的生物也受到社会环境变化的威胁。”(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