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生斌等 来源:《细胞报告》 发布时间:2022/4/28 11:36:43
基因组研究揭示藏彝走廊居民复杂起源

中国西南山区是中国民族最多样化的地区之一。在迄今为止对当地居民进行的最全面基因分析中,研究人员揭示,这些族群的居住和迁徙历史比之前得出的结论更复杂。相关研究4月26日发表于《细胞报告》。

藏彝走廊——以该地区的两个主要民族命名,位于中国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被认为是民族迁徙和多样化的重要地区。藏彝走廊拥有由深深的河谷和高高的山脊组成的波纹景观,自然形成了生物迁徙和基因流动的屏障。

此前,科学家曾分析过该地区居民,与主要生活在该地区西部的藏族人以及其他民族之间的关系。但之前的研究只从该地区采集了有限的样本和记载,实际上,这里居住着至少二十多个不同的种族群体。

为了更好地了解藏彝走廊的少数民族,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生斌团队花了10年时间。“陡峭的山脉造就了该地区高度的民族多样性,也使得数据收集极其困难。”李生斌说,“大多数地方都不能开车去,所以我们必须骑马,甚至需要步行几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

研究小组从每个民族中挑选了至少三代人生活在一个相对固定地区的个体。通过比较不同民族的基因组数据,他们发现,该地区所有民族的基因都很相似,这表明他们拥有共同的祖先。但是生活在藏彝走廊北部地区的人与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人的亲缘关系更密切,而走廊南部地区的人与东南亚人如泰国人、柬埔寨人的亲缘关系更密切。

先前的研究表明,该地区最早的定居者来自新石器时代中国北部的黄河上游地区,随着定居者向南扩张,藏彝走廊的人口逐渐增加。这项新研究虽然与之前的结论没有矛盾,但发现移民模式比简单的从北到南迁移更复杂。例如,新数据表明,藏彝走廊南部的一些族群的祖先可能起源于东南亚。

“需要更多的研究进一步了解该地区人口的起源和流动,尤其应更全面分析遗传学、考古学、文化、语言和地理证据等。”该研究共同通讯作者、中国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李帅成说。

接下来,研究小组希望研究藏彝走廊人群的饮食习惯和健康。“该地区没有空气污染,当地人食材具有地方特征,当地也有一些地方病的流行,其饮食习惯有助于揭示食物和健康之间的更多联系。”李生斌说。(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