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健等 来源:《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 发布时间:2022/4/1 12:44:54
下龙植物群填补古热带核心区化石研究空白

渐新世越南“下龙植物群”的物种多样性 版纳植物园供图

“泛北部湾古植物区”概念图 版纳植物园供图

由于植被盖面积大、淋溶作用强,加上古植物学研究发展较晚,热带发现和报道的新生代植物化石很少,在古热带的核心地区——中南半岛的研究更是几近空白。不仅如此,“东亚植物区系来源于何处”是备受植物地理学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之一,有很多现象表明热带亚洲成分在其中有很大贡献,但仍缺少化石证据。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自2016年起与越南国家自然博物馆合作,在越南进行了多次古植物野外考察。他们在广宁省下龙市下龙湾北侧、横蒲盆地的渐新统东湖组地层中发现一批从未被报道过的植物化石,称为“下龙植物群”。近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了国际古生物学期刊《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

版纳植物园副研究员黄健通过系统古植物学研究,从“下龙植物群”中识别鉴定出高等植物16科38种,表明下龙植物群是壳斗科、樟科、龙脑香科树木占优势的一个植物群。他还通过与邻近的滇东南、华南主要古近纪植物群进行比较,发现它们均具有“壳斗科-樟科-龙脑香科-枫香-棕榈”的特征性物种组合。因此提出了“泛北部湾古植物区”的概念,该植物区是东亚植物区系的重要来源。

黄健表示,通过古植被的重建,表明植物群由非石灰岩和石灰岩两大类植被混合而成。通过古气候的重建,则表明在渐新世该地区是湿热的边缘热带气候,与现代类似。季风已经建立,但是强度弱于现在。“这些研究表明,中南半岛北部的植被、气候自渐新世(约3千万年前)来便长期相对稳定,是古近纪末期东亚半干旱带退缩后常绿落叶林向北扩展的重要生物多样性源泉。”(来源:中国科学报 胡珉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