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发布时间:2022/3/16 18:05:16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卵巢癌的明智管理-研究前沿

论文标题:Wise Management of Ovarian Cancer: On the Cutting Edge(卵巢癌的明智管理-研究前沿)

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作者:Stergios Boussios, Christos Mikropoulos, Eleftherios Samartzis, Peeter Karihtala, Michele Moschetta, Matin Sheriff, Afroditi Karathanasi, Agne Sadauskaite, Elie Rassy and Nicholas Pavlidis

发表时间:21 May 2020

DOI:10.3390/jpm10020041

微信链接:

期刊链接:

上皮性卵巢癌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EOC) 是威胁女性生命的第五大癌症。三分之二的EOC患者在患病晚期被诊断出,且其5年生存率仅为 20-40%。美国2017年新诊断卵巢癌病例约 22,440 例,同时卵巢癌死亡病例约 14,080 例。这其中,只有10%的卵巢癌是非上皮性恶性卵巢生殖细胞肿瘤 (MOGCT) 和性索间质细胞肿瘤 (SCST)。EOC在流行病学、病因学和治疗方面存在着差异。来自英国Medway NHS基金会的Stergios Boussios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JPM) 期刊发表了一篇题为“Wise Management of Ovarian Cancer: On the Cutting Edge”的文章,全面概述了EOC和MOGCT的遗传与治疗演变。

研究内容

1. 利用新一代测序技术 (NGS) 对 EOC 进行基因组分析

NGS 技术已广泛用于确定患者的精确基因图谱并识别新药物靶点的新突变。患有 BRCA 突变或 HR 缺陷的 EOC 患者从铂类药物和 PARP 抑制剂中获得治疗益处,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对微卫星不稳定性的肿瘤有效 (表1)。

表1. 中等外显率和高外显率基因对EOC的影响。

2. PARP 抑制剂的临床研究进展

PARP 抑制剂最初是作为放射和化学增敏药物开发用于癌症治疗。现批准的 PARP 类药剂有奥拉帕尼胶囊、尼拉帕尼、派姆单抗等。近期基于 PARP 抑制的免疫调节作用,正在开发 PARP 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联合疗法。

3. 卵巢癌中的 AURK

AURK 是丝氨酸-苏氨酸激酶,作为分子开关,调节细胞分裂中的多个过程,包括纺锤体组织、染色体排列、纺锤体组装检查点、胞质分裂和脱落检查点。AURK 过表达在 EOC 中很常见,并且与预后价值相关。研究表明,化疗结合基于贝伐单抗或基于 AURKA 激酶抑制剂的方案可能有效。

4. 二甲双胍与卵巢癌

二甲双胍于1957年正式引入糖尿病治疗,其临床前抗癌功效主要在乳腺癌中得到证实。体外研究表明,二甲双胍可刺激乳腺癌细胞中 AMP 激活的蛋白激酶活化,同时抑制 mTOR 通路。虽然二甲双胍在临床前模型中具有广泛的抗癌作用,但当前研究对于二甲双胍的使用与 2 型糖尿病卵巢癌患者生存率之间的关系评估尚无定论。

5. 子宫内膜异位症与卵巢癌风险

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卵巢癌具有一定的致病相似性,且具有相似的危险因素。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卵巢癌患病率高于一般人群的散发性卵巢癌患病率。

6. 非上皮性卵巢恶性生殖细胞瘤 (MOGCT) 的治疗

非上皮性卵巢癌是一组罕见的、组织学与临床不同的肿瘤。且与大多数上皮癌相比,预后良好。最常被诊断出的两种非上皮性卵巢癌是MOGCT和SCST,具有多种组织学亚型。其中,MOGCT患者化疗的挽救率约50%,推荐治疗方案包括:(1) 长春碱、异环磷酰胺和顺铂;(2) 依托泊苷、异环磷酰胺和顺铂;(3) 和紫杉醇、异环磷酰胺和顺铂。

总结与展望

遗传风险对卵巢癌有重要影响。NGS 的发展允许以与单基因测序相似的成本快速评估多个癌症易感基因。PARP 抑制剂也可能对体细胞 BRCA1/2 突变有效。同时,了解 AURK 的功能多样性有助于评估它们作为潜在治疗靶点的相关性。此外,二甲双胍的抗有丝分裂、抗血管生成和抗炎作用在体外得到了研究验证,且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有利于阐明二甲双胍在卵巢癌治疗中的作用。而相对罕见的MOGCT,可以根据疾病发展的阶段,通过手术或者合适的铂类方案进行治疗。

JPM 期刊简介

主编:David Alan Rizzieri, Novant Health Cancer Institute/Duke Cancer Institute, USA

涵盖了与个性化医疗相关的临床前和转化科学研究与技术,包括精准医疗、药物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系统生物学、组学关联分析等。期刊下设7个专栏,从药物基因组学、临床医学、细胞和生物生理学、流行病学、疾病机制、方法、药物和仪器设备全方面审视个性化医疗前沿研究。

2020 Impact Factor: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