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世银等 来源:《天体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22/10/25 18:59:47
科研人员在星系结构研究方向上取得新进展

宇宙中大部分星系都经历了上百亿年的恒星形成和演化过程。对大部分星系来说,它们虽然已经过了其恒星形成最为炽烈的“壮年期”,但直到今天仍然在持续不断地形成新的恒星。这些新的恒星在低温的气体云中诞生,它们的炽热辐射将周围的部分气体电离,使得天文学家可以通过这些电离气体的闪光来追踪其诞生区域。在星系的演化历程中,一代代恒星在核聚变中产生了各种重元素。这些重元素在冷的气体云中通过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反应逐渐形成了固体小颗粒——天文学家称之为“尘埃”。这些尘埃不仅构成了人类眼中的大千世界,更是由于它们对星光的吸收、散射和再辐射使得星系在不同的电磁波段呈现完全不同的风貌(图1)。

图1. 银河系在不同电磁波段的形态(图片来源:NASA)[1]

今天,天文学家通过大规模的“普查”发现,近邻的宇宙中存在大量与银河系相似的盘状星系。这些盘状星系中,老年恒星及恒星间弥散的星际尘埃呈现连续的扁平结构分布,而新的恒星形成区域及其周围的尘埃包层则呈现为团块状并分布在一个更为扁平的盘状结构中。也正由于尘埃对星光的吸收作用,以及尘埃和恒星之间的复杂几何分布,使得盘状星系从不同的角度看上去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平添宇宙中几多壮美的风景(图2)。

图2. 盘状星系的正面照:风车星系M101(左);盘状星系侧面照:草帽星系M104(右)。星系图片中的暗淡区域均为尘埃的减光过程所引起(图片来源:NASA)[2]。

法国学者Stéphane Charlot和美国学者Michael Fall在2000年提出了一个局域的恒星和尘埃分布的几何模型(图3)。在该模型中,年轻的恒星形成区域被连续的老年恒星及其间的弥散尘埃所包围,因此可以定性地解释河外星系中恒星形成区平均受到的尘埃消光要高于老年恒星的观测现象。但是,在更大尺度的范围上,盘状星系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其不同年龄的恒星及其相应的尘埃成分又呈现什么样的几何分布呢?

图3. Charlot & Fall在2000年提出的一个星系中恒星与尘埃分布的区域的几何模型:阴影区域表征尘埃,大的雪花表示新形成的恒星,而小的雪花代表老年恒星[3]。

“本次研究提出的模型不仅能够在统计上解释盘状星系由尘埃消光引起的各观测特征外,还能预言它们的典型物理特征,从而可以和银河系这样的典型盘状星系的细致观测结果进行进一步比较。”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上海天文台博士研究生卢家风表示,“比如说,通过对模型的细致分析,我们发现在像银河系这样的盘状星系‘饼干’中,大约存在一万个左右能够看得见的‘巧克力碎’。有意思的是,这样基于模型的理论分析和银河系中对恒星形成区域及相应年轻星团的观测结果具有很好的一致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我们的银河系在宇宙中具有一般性。”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上海天文台沈世银研究员展望道:“本次研究提出的模型在未来还将进行进一步拓展,并期望将其应用于盘状星系中尘埃的辐射过程。这样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复现和解释像银河系这样的典型的盘状星系在红外波段的观测特征。”

图4. 盘状星系的“巧克力碎饼干”模型:老年恒星连续分布,构成饼干的主体;恒星形成区域呈团块状分布,由于外围有更多的尘埃,看上去像巧克力碎。

本项目主要由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来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