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郁金泰等 来源:《BMC医学》 发布时间:2021/7/26 21:53:19
我国科学家找到影响长寿因素

长寿的主要影响因素和具体措施总结示意图。课题组供图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团队一项通过对39万余人的环境暴露因素大规模分析研究揭示了影响长寿的关键因素,该研究发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阿尔茨海默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和静脉血栓栓塞等8大疾病对长寿不利,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增高对长寿不利,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增高的人群更容易长寿,受教育水平越高的人越容易长寿;一些身体测量指标和生活方式也是影响长寿的重要因素。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于《BMC医学》。

据悉,长寿是一种受到遗传和环境共同影响的性状,其中环境因素对长寿的作用可能更加重要。然目前并没有一项大规模的、全面的研究来揭示环境因素与长寿的关系。

为此,郁金泰团队应用孟德尔随机化研究法,利用长寿和暴露组学的大规模全基因关联数据,分析全面探讨环境暴露与长寿的关系。该方法是一种在流行病学领域应用广泛的实验设计方法,通过引入遗传学数据作为桥梁,探索暴露(环境因素)和结局(长寿)之间的因果关系。该方法与传统流行病学方法相比,不易受混杂因素和反向因果关系的影响,一直被国际医学界誉为“大自然创造的随机双盲试验”。

研究人员利用大型的长寿全基因组关联研究队列(样本量36745例)和英国生物样本库队列(样本量为361194例)分别作为长寿遗传关联检测人群和环境暴露人群进行双样本孟德尔随机化分析,全面研究了704项包括内源暴露和外源暴露在内的环境暴露因素与长寿的因果关系。结果首次发现患有静脉栓塞疾病是影响长寿的关键因素之一,证实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阿尔茨海默病等中老年常见疾病对长寿是不利的。有心脏病、高血压、阿尔茨海默病或痴呆家族史对长寿不利。无心脏病、卒中、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阿尔茨海默病、或糖尿病家族史对长寿有利。

同时,郁金泰团队还首次发现了一些其他影响长寿的可调控因素。研究发现,高水平的身体脂肪质量以及体脂百分比不利于长寿,尤其是躯干脂肪量,而单纯的体重或去脂体重水平对于长寿并没有显著意义。从促进长寿的角度来说,与仅仅关注体重水平相比,避免过高的躯干脂肪量更为重要。进一步研究发现,从来不吃含糖食物或含糖饮料不利于长寿;受教育水平越高的人越容易长寿,尤其是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人群;青少年时期高于平均身高的人不容易长寿,而中年及以后的身高与长寿无关。

郁金泰表示,该研究有望通过干预关键的环境因素可促进长寿。研究提示,通过加强对中老年常见疾病的预防和管理,引导人们转变生活方式,提高高等教育普及率有望促进全人群长寿。(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国根 黄辛)